同行推荐>>各网热点>>

守艺人张义苹:我看到了蜡染的未来

2020-08-10 15:51:05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涂林念 图/黄晓海

面对采访,张义苹认真而又紧张,她想表达的话总是需要走几遍才能流畅地说完。

但在现实生活中,张义苹却是个十分“胆大”的人。

2020年6月,张义苹将原在卡拉村居民房的“蓝锦染艺”蜡染工坊搬迁到了卡拉广场旅游集散点的木楼,规模从两百多平米扩大到一千多平米。

从创建合作社到创办木楼工坊,张义苹仅用了六年的时间。  

张义苹在母亲的指导下进行蜡染绘画。

1993年,张义苹出生在丹寨县扬武镇基加村,这里是有名的蜡染之乡,苗家女子个个能做蜡染。从八九岁开始,张义苹就跟着母亲学习蜡染,从小聪慧的她,也极有天赋,做出来的东西总比同龄女孩的好。

由于家里贫困,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在18岁那年,她选择放弃学业,跟着村里的姐妹一起到浙江打工。

张义苹进了一家服装加工厂,有着蜡染基础的她,对服装设计非常感兴趣。她也在心里默默筹划着未来,下苦功学习缝纫和设计。

近年来,丹寨县政府大力支持民族手工业发展,旅游产业也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到丹寨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还有很多人到村寨收苗绣和蜡染。张义苹的母亲杨秀芬看到了这个商机。

2014年,杨秀芬和村里的几位妇女一起在基加村创建了蜡染合作社。合作社需要年轻人运营管理,杨秀芬和张义苹商量,让她回来参与合作社的建设发展。张义苹欣然同意,她在服装厂所学终于能派上用场了。

张义苹与蜡染艺人讨论蜡染半成品的浸洗技术。

酒香也怕巷子深。虽然当年合作社通过互联网接到了不少订单,但并不能销售掉全部产品,很多产品积压在合作社,张义苹思考着要寻找更好的平台。

2015年,22岁的张义苹只身来到丹寨县城沿着街道寻找门面,打听下来,租金都太高,她最终决定退而求其次,在扬武镇街上找一个门面销售蜡染。扬武镇紧邻县城,有不少游客会慕名到镇上选购蜡染。每月一千多元的租金让张义苹得到更多客源的回报。

有了这次尝试,张义苹想,县里虽然租金贵一些,但是生意一定会比镇上更好。

积攒了一些积蓄后,2017年10月,张义苹到紧邻县城的旅游景点“鸟笼之乡”卡拉村租赁了一栋民房,建立蜡染工坊,一年租金要十多万。

张义苹向游客介绍蜡染产品。

工坊集制作、销售和体验于一体,临街几间房作为门面,销售展示商品,楼下作为画娘、染娘们的工作室,门面的旁边有一个不大的天台,可以晾晒土布和蜡染。这里还增加了体验项目,游客可以在这里制作蜡染带走。

因为蜡染,她结识了很多朋友,吸收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加上她自身勤恳努力,积极向上,勤于研究蜡染与现代时尚元素的结合,在传承传统蜡染图案的同时不断创新图案,作品受到很多客户的欢迎,生意越来越好。

可是张义苹没有满足现状。2019年下半年,张义苹就开始谋划更大的发展空间。在丹寨县政府的支持下,经过多方协调,张义苹租下了卡拉广场游客集散点的木楼。此后,张义苹一边经营工坊,一边装修,还抽时间到农村搜集关于蜡染的老物件,摆放在二楼展示。

“政府给予我这么大的支持,我不能只想着自己挣钱,更应该积极宣传展示蜡染,让更多人了解蜡染、喜欢蜡染,进而购买蜡染,推动蜡染的传承与发展,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张义苹说道。

发展至今,她的工坊已经带动近100名农村妇女依靠蜡染脱贫。

张义苹在染房内察看蜡染产品的染色成效。

在木楼新工坊,张义苹拿出三百多平米展示宣传蜡染,其中一个展厅是张义苹的个人作品展,她曾花费半年多时间用蜡点出了家乡的“基加苗寨”,有山有水有路有田,还有苗家人的吊脚楼……在张义苹心里,分量最重的就是蜡染与家乡。

在张义苹创业的时间里,只要有积蓄,她就不断扩大规模。她说:“规模越大,就能带动更多人就业。”

每次扩大规模,她总是把之前的积蓄花得精光,但是她并不害怕:“政府很重视非遗产业的发展,我们赶上了好时候,一定要抢抓机遇,实现自己的梦想。有路就要勇敢去走,如果失败了,大不了我再去打工。”

张义苹说:“我这辈子注定与蜡染相伴,在最难的时候我都没有想过要放弃,没有钱就去找钱,没有资源就去找资源,我看到了蜡染的未来,我坚信只要我踏实苦干,一定能带着蜡染闯出一片新天地。”

张义苹指导小游客体验蜡染绘画。

尽管经营管理工坊要耗费很多精力,张义苹从来没有松懈自己的业务。除了专研蜡染技艺,她还喜欢与人讨论设计。高超的蜡染技艺和新颖的设计理念,让她获得不少奖项:

2015年,荣获贵州民间中级工艺师称号。

2016年8月,荣获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黔东南能工巧匠蜡染蜡画类“二等奖”。

2017年11月,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能工巧匠选拔大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黔东南赛区荣获能工巧匠“一等奖”、设计大赛“三等奖”、包装设计大赛“优秀奖”。

2018年1月,被丹寨县政府认定为丹寨县苗族蜡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2018年5月,荣获“黔东南工匠”称号。

2018年6月,荣获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黔东南州创业组“第三名”。

2018年8月,荣获“贵州优秀创业女性”称号;

2019年11月,荣获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博览会贵州能工巧匠选办大赛黔东南赛区蜡染蜡画类“二等奖”。

……

“胆大”的张义苹说,小时候家里穷,买不上新衣服,都是穿妈妈亲手做的蜡染服装,心里很自卑。如今虽然还是穿蜡染服装,但是我自己设计,和大家一起制作的,感到很自豪。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