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江苏仪征:抢抓新机遇高质量产业蓄势崛起

2020-09-09 20:5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今年5月29日,中国移动江苏公司与仪征市政府签署大数据中心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仪征大数据产业园打造长三角区域屈指可数的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占地185亩,总投资100亿元,可以容纳30万台服务器。

从2018年10月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落户,短短两年不到,仪征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如今已集聚了中星北斗卫星遥感产业园、江苏电信、齐网云数据中心、德诺云电机等一批有体量、有特色的项目,一个华东地区颇具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园呼之欲出。

如今,在仪征沿江行走,看到的是林立的塔吊,拔地而起的一幢幢现代化厂房和研发大楼……而在不远的过去,这里却还是满眼的龙门吊,云集的造船企业。“大数据产业将成为沿江经济板块上的新标识、新名片。”站在仪征开发区大楼上,扬州市委常委,仪征市委书记王炳松看着不远处的几家大数据项目工地,语气中充满自信。

筑强“内核”,产业链向特色聚集

从当初的仪化“一枝独秀”,到新世纪的上汽大众一期、二期两个百亿级项目“双轮驱动”,再到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中星北斗卫星遥感产业园落户,“无中生有”地催生出大数据产业,仪征正在上演现代产业抢抓机遇的“传奇”。

“无中生有”的大数据产业发端于一条宝贵的商讯,2018年仪征获悉,腾讯有意在江苏规划建设华东地区的数据中心。当年6月22日,市委主要领导带着一支由规划、供电、国土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精干团队,赶往深圳腾讯总部拜访。围绕对方的投资诉求和关心的土地、电力供应及配套等问题,提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和措施,详尽的准备感动了对方,相关负责人当即表示,要组织团队到仪征再进行深入考察。最终,腾讯决定落子仪征。

腾讯项目迅速形成了“葡萄串”效应,不到一年,中星北斗卫星遥感产业园项目也花落仪征,仪征的大数据产业开始发力。

对于产业,仪征人有自己的思考:作为一个县级市,资源要素、空间承载相对有限,产业发展不能铺大摊子、搞面面俱到,必须坚持集约高效发展。坚持每个主要园区承载一个特色产业,聚力打造以汽车园为主导的整车、核心部件及汽车电子集聚区,以开发区为依托的大数据及智能制造集聚区,以化工园、仪化、真州镇为主体的高端新材料集聚区,以枣林湾为重点的文旅文创集聚区,着力构筑协调、均衡的产业空间格局。

与此同时,仪征以每年两次集中开工为节点,把重点聚焦到重大项目、品质项目、特色项目上,有针对性开展企业招商、政策招商、专业招商,每年实施亿元项目80个以上,总投资100亿元的上汽大众整车二期、总投资超100亿元的腾讯数据中心、总投资116亿元的中星北斗卫星遥感产业园、总投资300亿元的万有国际旅游度假区、总投资60亿元的质子治疗中心等一批重量级项目成功落户,形成了每个特色产业都有百亿项目支撑的格局。

创新驱动,价值链向高端攀升

2019年12月20日11时22分,仪征大数据产业再传捷报:由中星空间遥感(江苏)卫星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并研发的“仪征一号”亚米级遥感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四号乙火箭发射成功。

“不要小看这一颗卫星的发射,这背后是数字地球蕴含的每年上千亿的商机,随着智慧城市的推进,今后我们的地方政府都需要购买高分辨率的光学遥感卫星服务,仅仅这个就是一笔可观的服务费。”王炳松告诉记者。

在传统燃油汽车加速迈向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时代,仪征汽车产业也在适应新形势,推动新旧动能切换,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我们时刻关注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对汽车产业链带来的变化与变革。”仪征汽车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杨广才介绍,园区把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精密配件和轻量化材料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坚守定力,持续发力。

2019年,仪征汽车产业在多个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打造了诸多行业“头名”:世界第二条、亚洲首条汽车纳米涂层生产线投产;亚洲唯一的商用车磁弧焊接生产线落户;第一部国产汽车抬头显示器入围德国大众一级供应链;江苏省首家汽车电子产业园封顶。

如今,抢抓机遇的仪征四大特色产业集群都锚定价值链的高端,汽车电子全力集聚“三电”技术、车载视觉等高新产品,高端新材料聚力发展高性能合成材料、微电子化工、新能源材料等安全绿色产业。大数据及智能制造重点做好收集存储、关联制造、运用服务文章;文旅文创依托长三角广阔市场,释放世园会、省园会“两园”展会效应,加快发展主题公园、生态旅游等业态,把仪征建成长三角重要旅游目的地。

效率变革,服务链向专业推进

这几年,一个又一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不仅催动着仪征的产业提档升级、加速集聚,也提升了仪征坚持项目为王,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的信心和能力,更改变了仪征服务项目专业和效率。

“与许多发达地区相比,我们没有更突出的优势,唯有用心用情用劲的优质高效专业的服务。”王炳松感慨的说。

在大数据产业项目建设上,仪征人的服务同样做到了极致。在建立完善“一挂四办”(市领导挂钩联系,实行项目会办、园镇代办、部门帮办、联合督办)推进机制的基础上,仪征人郑重向投资方承诺:项目“围墙内”的事企业作主,项目“围墙外”的事全由仪征包办,要以最快的速度、最高效的服务,办理项目审批手续和供地、电力配套,让投资方当“甩手掌柜”。

中星北斗卫星遥感产业园项目的立项,必须取得电磁场检测报告,而报告需要省及国家工信部有关检测机构才能做。仪征市领导率队,由工信局派人组织成立专门工作班子,跑扬州、跑南京、跑北京,仅用了半个月时间,就将报告送到对方面前。投资方——山西北斗信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力军感慨:“真的想不到这么快!”

中国移动扬州分公司总经理朱建军深有感触,专业和效率是最大的感受,项目刚启动,仪征人就列出了详细的工作清单和工作进度表、督查表,每一件事、每一天、每一周地高效推进。我们带来的合作方甚至有了想再投一个项目的想法。

构建具有仪征特色的现代产业集群,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仪征奋力前行的路上收获满满,在今年江苏省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仪征收获了“江苏省2019年度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称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