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江苏仪征:“1+100”助力汽车产业跑向千亿级

2020-09-09 20:5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1分钟可以下线1辆车,连续7年满负荷生产,年产整车30万辆以上,形成了整车及零部件‘1+100’的产业格局,2019年销售413亿元左右。”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仪征汽车工业园在上海召开了一场招商对接会,管委会主任杨广才向与会客商介绍了园区概况,尽管今年国内汽车市场行情低迷,但是园区汽车产业基本上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未来汽车产业1000亿元的目标始终没有改变。

不可思议的“仪征速度”

“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仪征速度。”德国大众汽车副总裁海兹曼博士在提及仪征项目时,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对仪征地方政府的高效服务表示赞赏,德国大众汽车一系列的纪录就是在仪征这片土地上诞生的。

上汽大众仪征整车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是扬州工业史上一次性投资最大的项目,建设工程总量大,基础配套要求高。2010年7月15日项目签约,仪征市把服务整车项目作为全市一号工程,抽调专业干部组建服务团队,与工程人员吃住在工地,1个月平整2000亩场地,4个月完成所有报建手续,6个月完成设备安装调试,18个月四大车间就开始试生产,整个项目建设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年,不到2年的建设周期创造了德国大众汽车全球建厂速度新纪录。

“项目投产后的产能爬坡效率也是创纪录的。”杨广才说道,从2012年7月26日第1辆轿车下线,到2015年10月28日第100万辆轿车下线,再到2018年10月26日第200万辆轿车下线,所花的时间是大众在华16家工厂中最短的。

全球标杆式“分钟工厂”

“顶天立地”的大项目是仪征汽车产业的“压舱石”,也是仪征工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仪征工厂是德国大众全球第二家标杆式工厂,也是上汽大众首家标杆式工厂,规划年生产能力30万辆,每小时可生产轿车60辆,有‘分钟工厂’的美誉”。仪征工厂党委副书记李武介绍,经过2018年的生产线智能化改造,目前只需58秒就可以下线1辆轿车。四大车间装备了1200多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超过70%,生产线先进程度已超越德国大众总部工厂。

仪征工厂也是一座“绿色工厂”,总绿化面积38万平方米,在提升绿化环境的同时,先进的环保工艺也是一大亮点。比如,工厂的废水处理站是集生化、反渗透以及中水回用等于一体的综合化水处理中心,废水经过处理后,完全达到了排放要求,可以用来浇灌草坪、树木,甚至饲养金鱼。培训中心空调主机采用地源热泵,冬季从地下取得热量、夏季把建筑的热量存入地下,比传统的空调系统节能20-25%。李武介绍,仪征工厂生产1辆汽车所需能耗比同等类型的汽车厂低10%以上。

布局精准的“全产业链”

“2019年10月份,江苏省商务厅公布了第一批18个重点培育的地方产业链条名单,仪征汽车产业链条位列其中。”仪征汽车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汤雯介绍,这也是对园区多年来锲而不舍,打造汽车“全产业链”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仪征以建设汽车名城,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为目标,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持续推动“整车扩量、零部件扩链、汽车后市场扩面”。目前已形成了“1+100”的产业格局,即围绕1家整车工厂,集聚了超过100家的零部件企业,其中不乏西门子、安道拓、彼欧、吉凯恩、旭硝子等世界知名企业。

汽车制造业的蓬勃发展,拉动了汽车后市场的兴起。仪征拿出大众广场、曹山商圈两块区域,围绕汽车贸易、汽车物流、汽车美容、呼叫服务、汽车博览等业态进行招商,目前已集聚了品牌4S店、大众呼叫中心、美尼汽车生活广场、景达汽车商业市场、安吉物流、赛克物流等30多个后市场项目。

“到2019年底,从大众仪征工厂下线的轿车总数近240万辆,累计实现开票销售1500亿元,汽车产业已成为仪征工业经济的顶梁柱。”杨广才介绍,上汽大众已经决定在仪征再次投资100亿元,实施二期新能源汽车项目,这是上汽大众在上海以外的首家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项目全部达产后,仪征汽车产业可形成整车产能80万辆、开票销售1000亿元、纳税100亿元的产业规模,成为江苏省最大的乘用车生产基地之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