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莆田医保扶贫持续加温 享受家门口的贴心服务

2020-09-18 16:20:44 来源:东南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东南网莆田9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张凯娟 文/图)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路上的“拦路虎”。 为了贫困户看得起病、看得好病,2017年以来,莆田市医保局采取精准有效的医保补助办法,从点到面、点面结合,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就医提供医保补助,坚定贫困人口战胜疾病的信心。目前,莆田市88个贫困村已全部实现医保“村村通”或“就近通”,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医保报销。

老年人健康体检

关爱老人 爱心诊疗走进村

9月15日,莆田仙游县游洋镇兴山村卫生所内人头攒动,络绎不绝的群众正在依次排队进行常规的体格检查及内外科、B超、心电图检测等,原来,这是游洋镇正在开展一年一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活动。

据了解,2018年起,市医保局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的基础上,从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安排部分基金,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增双肾B超、癌症筛查等12个体检项目。

仙游县游洋镇卫生院负责人李玉程告诉东南网记者,2018年起,老年人健康体检又新增这么多项目,对老年人健康的身体状况进行更全面的保障,我们还为每个老人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所有体检项目均录入医院体检系统,以便全面掌握和追踪老年人的身体状况,让老年人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真正打造医保促健康的伟大民生工程。

走访慰问贫困户

医保惠民 助力精准扶贫

来体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永连,儿子患有精神疾病二十多年,每个月都需要承担药费,让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以前拿药每个月都需要花费600多元,现在有了医保扶贫政策,报销后一年才需要十几元,真是帮我们减轻了很多负担,生活也过得比以前好了。”陈永连欣慰地说道。

据介绍,莆田市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省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和市精准扶贫医疗综合补助在内的五道医疗保障,并全额资助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在大病保险这方面,还降低其大病保险报销门槛,起付线仅为普通参保群众的50%;同时取消大病保险报销封顶线,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进行倾斜支付,支付比例提高5%。通过这五道医疗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定点救治医院治疗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可以达到95%以上,切实减轻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负担。同时,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全面实施省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

分发医保宣传材料

爱心捐赠 情暖兴山

“以前我们卫生所里只有一些体温计、听诊器等简单的医疗设备,多亏市医保局多方协调,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给我们村所捐助了一批医疗设备,让我们的医疗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可以更好地服务百姓。”兴山村卫生所所长曾元胜说道。

据悉,莆田市医保局作为兴山村挂钩帮扶牵头单位,高度重视兴山村脱贫攻坚工作,联系协调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为兴山村捐赠医疗设备共计32件,进一步提升村卫生所医疗服务水平。同时,莆田市医保局还与兴山村20户贫困户建立挂钩帮扶制度,不定时地进行入户走访慰问,解决贫困户的生活困难问题。

“市医保局挂钩扶贫后,对于贫困户来说,多了一个挂钩责任人,生活的保障也多了一份,群众更加能够体会到党和政府对于贫困户的关心。对于兴山村来说,全村对于医保政策的了解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村民能够更加详细了解到医保政策所带来的好处,更加自觉参加医保,享受医保政策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兴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忠说道。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