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流光溢彩夜贵阳】打造夜间游后,每晚有两万人打卡青岩古镇

2020-09-24 17:21:31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者按

夜经济,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更是城市“软实力”的体现。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推动夜经济发展,既是落实“六稳”“六保”、促进“双循环”、提振消费的有力之举,也是提升城市人情味、烟火味和吸引力、竞争力的内在之需。让夜经济点亮我们每一座城市,这是时代的呼唤!

每当夜幕降临,贵阳就以一种淡雅从容的姿态展现着她的万种风情。街边乐队、网红店铺、旅游古镇、深夜食堂……形形色色的夜间经济,让这座城市的夜晚流光溢彩。

这组报道,我们将目光聚焦贵阳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夜间消费活动,捕捉了一些城市的烟火气。这些场景,既有历史回响,也有时尚风潮;既有文化积淀,也有江湖气息。

记者 李思瑾 吴蔚

9月17日,潇潇暮雨中,青岩古镇的街巷陆陆续续亮起了灯。

古镇东门,高大茂密枫树掩映下的老屋,就是贵阳网红书店“百無一用”。

天气转凉,傍晚的书店客人不算太多。“我们打烊的时间不固定。”穿着古朴雅致的女主人胡丽亚给几只猫咪投完食,不紧不慢地调着咖啡,“如果没有客人,可能下午6点就关门了;但哪怕有一位客人,我们也会等。比如上周六,就推迟到了晚上9点才打烊。”

5年前,胡丽亚决定在青岩开一家书店时,就没有出于过多的商业考虑。

青岩古镇东门,有一家名为“百無一用”的书店

书店名源于“百無一用是书生”这句话。胡丽亚希望,将书店做成书生之家,喜爱读书的人在此暂时忘却尘世、安心阅读,“让书店陪伴古镇慢慢成长,成为大家关于青岩记忆的一部分。”

书店门口还设置了一个露天的读书区域。当地政府提供了200多册图书,书店也添置了几百册,供人们免费阅读。“每当看到古镇的孩子或游客坐门口树下看书,我认为自己的判断和选择是正确的。”胡丽亚说。

“百無一用”的存在,为青岩这座本就有着厚重历史的古镇,增添了些许书卷气息

天色渐渐暗下来,游客吴女士从书店出来,沿着老街慢走。淅淅沥沥的雨落在青石板上,两边的店铺都还开着。一对情侣在玫瑰糖店吃甜品,一位阿婆在鸡辣角店讨价还价,几位女士在银饰店的玻璃柜台前讨论着手镯的纹样。卤猪脚店里,穿着蓝印花布的女服务员来来往往,食客们觥筹交错……

吴女士边走边拍,认真筛选出图片凑成9宫格,再配上一句“这就是青岩古镇的夜经济”发到朋友圈,不到十分钟就收到了几十个点赞。

青岩古镇的夜经济,始于今年8月1日。青岩古镇将以往未开发的夜间游作为打造重点,并以五折日游、免费夜游的组合优惠,并在古镇小道上布置了红灯笼、街边酒肆,推出了汉服沿街走秀、沉浸式体验等“大明志”主题夜间穿越游系列活动。

青岩古镇景区市场营销部工作人员陈敏说,夜间穿越游活动从晚6点一直持续到晚10点,活动推出后,整个暑假,景区由以前每天夜晚的一两千人增至每天的一两万人,其中90%为省外游客。

天气转凉,夜里下着雨,但青岩古镇的老街上的店铺都还开着,游客们撑伞慢行

四川游客王先生和朋友到达青岩时已是晚上7点,在北门外看完古装表演秀后,王先生一行跟着巡街的队伍进入古镇,踩着被鞋底磨滑的石板,看着两侧延绵的瓦楼街市和一排随风摇曳的红灯笼,王先生形容,恍惚置身前世画卷。

来到“醉青岩”店铺,一进门,瞅见墙上挂着的老板娘和演员陈建斌的合影,王先生高兴得一拍掌:“小红书推荐的就是这家店!”

“没错,陈建斌一家就是来的我们这里。”醉青岩老板娘热情地迎了上来,向来客推荐自家的招牌菜品:状元蹄、酸梅汤、卤豆腐。

老板娘姓叶,十年前辞去高速公路管理局的工作,回到古镇开了青岩特色小吃店。2016年夏,叶老板正在忙着记账,服务员跑来说二楼包房来了一位明星,她便亲自上楼去招待,“蒋勤勤特别喜欢我家酸梅汤,一连喝了三碗。”

陈建斌一家来过“醉青岩”后,店里每年都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一进店就喊着要喝“蒋勤勤喝过的酸梅汤”。

前两天,还有一位来自四川的年近古稀的老者,在青岩古镇小住了几天。临行前,他特地到“醉青岩”打包了8支状元蹄,乐呵呵地拉着老板说,“吃了好几家,还是喜欢你家的口味。”

“醉青岩”的叶老板正从卤汁中捞出“状元蹄”招待来客

叶老板说,今年青岩古镇开启“夜游”以后,晚上的客人相较往年增加不少,住在古镇周边的居民也常约着亲朋好友来聚餐。

“9月其实已经渐入淡季,今天客人不多,7点半准备打烊时,又接到一位老顾客的电话,大约有8人来用餐。”叶老板吩咐几位服务员下班,自己独自在店里等候。

青岩古镇“慢生活”的夜经济,和城市里的夜经济有着很大的区别——这儿的夜晚灯火通明,却没有人吆喝叫卖,也不总见得游人纷至沓来。这儿店家大都很“佛系”,他们静静地守着店铺,迎来送往着每一位客人。

“醉青岩”的叶老板和“百無一用”的店主都说过类似的话:“哪怕只有一位客人来,我们也会等。”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