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咬定青山不放松】贵大教授金林红:推广绿色防控守护干净黔茶随时在线

2020-09-30 16:52:17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请问,最后一张图,茶叶上的毛毛虫用什么生物药治疗?”9月15日下午3点多,沿河家园茶叶黎洪寿在贵州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微信群中问道。

“茶毛虫,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颗粒剂防治。虫龄大了,喷雾周到,防两次。”贵州大学金林红立即回复。

“有空来我们沿河做一次培训会嘛。”黎洪寿邀请。

“培训是份内之事。”回复言简意赅。

这个217人的微信群里基本是贵州省各地茶农。他们随时随地都能咨询种植上遇到的问题。

这是贵州大学绿色农药与农业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金林红教授推广贵州茶园绿色防控技术示范的方式之一。今年已经是第6年。

贵州干净茶的担子,对于他来说,沉甸甸的:“推广茶园绿色防控技术,不仅能提升茶叶产量与质量,同时也能保护茶园生态环境,是贵州干净茶的重要保证。”

金林红

这6年,金林红的工作场景不停地在讲台、实验室、培训会和茶园间切换。作为大学教授,他对待科研严谨细致;作为贵州茶园绿色防控推广员,他更喜欢走进茶园,看到茶树,闻到茶香,和茶农交流茶园绿色防控经验。

微信群——线上实时“急症室”

深夜,金林红还活跃在他创建的“贵州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群中,向群成员分享他和贵州省植保站专家谈孝凤一行在松桃县一茶园实地调查茶尺蠖虫害情况。

在群里,大家遇到病虫害问题时总是@金林红,“金老师,这是什么病?”“金老师,这是什么虫害?”.....无论多晚,只要看到消息和群友发来的图片,金林红都会耐心标注回复,这可能是什么虫害、有什么特征、什么原因造成的,建议如何防治,再让对方按照提供的方法实验后反馈效果,发出防治后的照片对比效果,并一直保持交流。

类似的“绿色防控示范群”金林红创建了10余个,群成员主要是全省个地方植保站工作人员、全省重点产茶县里的茶叶专班工作人员和茶企茶农,群按照‘贵州省/各市(县)/某茶园+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模式命名,遇到问题、群里分享、线上支招是群里的常事儿。

“微信群的建立使服务的效率得到显著的提高。”金林红说,原来茶农遇到问题主要是打电话咨询,不一定能说清楚,但现在只需要在群里发清晰的照片,就能快速判断,再实地考察,及时解决问题。

金林红认为,微信群不仅能够及时反馈茶园里遇到的绿色防控问题,还是一个绿色防控技术推广的窗口。“一套绿色防控技术措施出来后,在群里公布,茶相关的很多人都知道,再通过他们去推广,这样能接收到的面就更广了”。

“田间学校”——绿色防控“实训场”

但凡出差去茶园,金林红都要随身带着一个放大镜。“有时候,茶叶病虫害只能看到一个症状,比如发黄、变色小点,或者说茶叶长势不好,肉眼直观上看不到螨虫这一类很小的害虫,所以要茶农讲清楚什么是螨虫,最好拿放大镜自己看完以后再喊他看看,教他认一下,他印象就更深刻了。”

”为了提高茶园绿色防控的覆盖面积,为茶农们做好示范工作,今年,金林红带领团队先后深入到普定、紫云、兴义、沿河等20多个县进行“田间学校”培训,形成“培训-实践-反馈”模式,让茶农和茶园技术人员能够实践检验培训内容,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再解决问题。“建立示范区,主要是在宏观和微观上给予茶农和茶企起到示范作用,让他看到绿色防控技术成效的同时,知道怎么做、做什么和自己的茶园适不适合做。”金林红说。

金林红在湄潭县进行绿色防控培训。

近年来,他和团队走进贵州无数个茶园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他每年的往返车程高达四万多公里,跑遍贵州省20余个县。今年,金林红及团队准备在全省43个县内连续三年开展每年三期的田间学校培训,培养出一大批地方职业农民成为当地技术带动人,努力将贵州省茶园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覆盖面积进一步提升,这也就意味着他们需要前往更多的县份、茶园,进行推广指导培训。

干净茶——黔茶品质“生命线”

“让企业主放弃眼下利益,接受绿色防控是一个不小的难题。”但是,金林红用实际行动让他们改变。

金林红还记得,德江一个刚起步的茶叶基地,种植初期,茶苗死了很多,一直没有起色,后来茶园老板通过网上公布的电话联系上金林红,希望能得到帮助。实地考察后发现,茶园缺乏技术管理,用错了农药。了解情况后金林红和团队开始制定解决方案,一个月跑两三次茶园进行技术指导和实际操作,通过禁用化学农药、种三叶草压制杂草生长、以虫治虫等绿色防控措施,几个月后,茶树成活率逐步提升,效果显著。

石阡生态茶园

金林红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得到肯定。他能明显感觉到,随着茶园绿色防控的不断推广示范,从禁用草甘膦到现在禁用黄蓝板,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小,赞同的声音越来越多。“在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上,我们在全国属于领先”。金林红说。近年来,贵州的茶园绿色防控手段已经带动其他省参与,贵州省2014年开始禁用除草剂,今年3月起,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人民政府大力开展果园茶园禁用草甘膦行动。

据了解,2019年,贵州省实行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217.03万亩,推广以草抑草、以草治草面积20.36万亩,建立林-灌-草立体生态系统示范点162个,推广面积57.8万亩。今年,全省要开展全程绿色防控集成技术示范面积100万亩以上,推广应用面积300万亩以上;示范区总体防控效果达到80%以上,化学农药使用量下降30%以上。

“叮叮叮”,金林红手机的微信群又传来了消息提示音,“金老师,你什么时候来思南/石阡/沿河/平塘?”马上,金林红又将带上他的放大镜,踏进黔中大地一个又一个绿色防控茶园,在他的“田间学校”,培育更多更好的干净黔茶。

记者:程丹

编审:董瑶

签审:袁小娟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