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互联网+传统媒体: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新路径”高峰论坛暨大江网(中国江西网)创办20周年座谈会今举行

2020-10-16 19:00: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互联网+传统媒体: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新路径”高峰论坛暨大江网(中国江西网)创办20周年座谈会今举行(本文图片由记者王祺、邱业成拍摄)

江西头条客户端全新改版上线

大江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孙娟、焦俊杰报道:二十载砥砺奋进,二十载筑梦前行。10月16日,江西日报传媒大厦高朋满座,胜友如云,“互联网+传统媒体: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新路径”高峰论坛暨大江网(中国江西网)创办20周年座谈会在此举行。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冯海青,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傅云,江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郭力根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日报社总编辑、江西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天清致辞。江西日报社副总编辑,江西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少君等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委网信办、江西日报社主办,大江网、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承办。《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新闻战线》《中国记者》《网络传播》提供学术支持。

来自全国20余家重点新闻网站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出席本次活动,就如何坚持守正创新、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深入交流探讨。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冯海青讲话

冯海青在讲话中指出,2000年9月,大江网(中国江西网)正式开通,成为我国首批进入国际互联网的全国省级重点新闻网站。20年来,大江网(中国江西网)始终坚持政治家办网和党性原则,牢记党网姓党的神圣使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遵循网络传播规律,把握网上舆论特点,网聚赣鄱正能量,传播江西好声音,打造了“发掘推送网络典型人物”“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等走向全国的“江西经验”。

冯海青强调,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要抓住内容建设这个根本,贴近群众,打造优质内容生产线,生产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优质内容;要扭住人才这个关键,贴近实战,培养全媒人才生力军,为媒体深度融合提供坚实人才保障;要勇立前沿,贴近未来,创新技术引领新传播,不断提高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时度效。

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傅云讲话

 

江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郭力根讲话

江西日报社总编辑、江西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天清致辞

旧雨新知,济济一堂。张天清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江西日报社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在省委宣传部和省委网信办的大力支持和直接指导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建设新型主流媒体,让主流声音更加响亮,全力回答好媒体融合发展这一时代课题。作为江西日报社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排头兵和主阵地,大江网(中国江西网)近年来在媒体融合方面做了一些探索,率先吃“螃蟹”,与作为传统媒体的《信息日报》进行深度融合发展,为纸媒的转型找到了新突破口,为网站的发展创造了新增长点,成功走出了一条网络媒体主导传统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路子。

多彩贵州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张云泓作为全国重点新闻网站代表致周年贺词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作为全国重点新闻网站代表致周年贺词

二十载硕果累累,二十载芳华青春。活动现场,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多彩贵州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张云泓作为全国重点新闻网站代表先后致周年贺词。

随后,大江网(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社)总编辑,大江传媒总经理王宣海,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信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传播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国权分别作主题演讲。与会嘉宾积极发言,深入探讨,频频碰撞出精彩的思想火花。

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有哪些新思路和新方法?王宣海从人才融合、理念融合、经营融合等多方面分享了大江网(中国江西网)在媒体融合上的经验做法。他介绍,20年来,作为江西日报社媒体融合转型的排头兵,大江网(中国江西网)在媒体融合的路上不断探索和前进。2020年,信息日报进一步扩大市场覆盖面。三年多融合发展实践,信息日报不仅实现了凤凰涅槃,还借助深度融合发展建立起了网站和信息日报“1+1大于2”的长效机制。

陈信凌在以“拨除网络传播的观念迷雾”为题的演讲中说,相关研究在强调了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微博的传播优势的前提下,以海量信息压缩传统媒体竞争优势、营收下滑导致传统媒体举步维艰、传统媒体舆论引导能力受到挑战等为论据,推导出在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出现“去中心化”的取向。实际上,真正能够代表网络信息传播专业指标的是现在聚力构建的新型主流媒体,这类网络媒体是不会出现“去中心化”偏向的。大江网(中国江西网)在“新型主流媒体”的说法还未出现时,就已经用主流媒体的标准来要求自身,发挥了媒体应具备的宣传、组织、协调、沟通的功能。

在题为“媒体融合的市场机制”的演讲中,陈国权围绕媒体融合需要解决的问题、主流媒体必须拥有造血机能、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陈国权表示,一直以来,媒体从业者做了大量工作,传播力得到了增强,但目前媒体盈利并不乐观,如何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对症下药”,要树立正确的媒体融合发展观,既要做好舆论传播,提升“四力”,还必须做好媒体运营,全面提升“竞争力”。

现场颁发了大江网(中国江西网)创办20周年荣誉员工奖
现场颁发了战略合作伙伴奖
现场还颁发了终身荣誉员工奖
现场嘉宾在翻看当天出版的信息日报特刊

如今,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成为传统媒体转型重要路径。为加快移动化转型力度,献礼20周年,作为大江网(中国江西网)向移动端转型的龙头产品,江西头条客户端已升级改版,在活动现场迎来全新上线,改版后的江西头条客户端致力于突出瀑布流短视频,打造移动化、短视频化、一体化互动平台。现场还颁发了大江网(中国江西网)创办20周年荣誉员工奖、战略合作伙伴奖、终身荣誉员工奖。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