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莆田: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0-12-25 14:26:28 来源:东南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东南网莆田12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人才生态是区域核心竞争力。今年来,福建莆田市人社部门紧紧围绕莆田市开放招商和实施“双轮”驱动的工作部署,着力在完善人才体制机制、搭建人才发展平台、做优人才服务上持续发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人才智力支持。

完善机制,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日前,福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华峰华锦集团公司组织员工,开展企业自主认定技能人才106人。这是莆田市人社局完善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技术技能人才逐步成为推动产业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该局陆续制定《加快培育集聚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通过实施“政策找人”服务模式和“三进三落实”活动,推动各项政策、资金和服务落地见效。1—11月,该局已落实“春潮行动”培训8376人次,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2.15万人次,使用提升行动资金1217.56万元,受理发放人才就业创业奖补979多万元。

创新专技人才职称评审制度,建立人才自主评价体系。该局全面推行职称管理量化考评,实现专技人才“能者上、弱者下”。出台《莆田市市直事业单位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统筹设置管理试行办法》,创新高级职称岗位管理,解决了专业技术职称聘任天花板问题,充分调动和发挥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积极性、创造性。目前,莆田市已有4个单位6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实现聘用。还出台了援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务职级晋升、对招商项目一线的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予以职称评聘倾斜等政策,支持抗疫一线专技人员优先评审、考试或优先晋升岗位等级,鼓励基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项目招商。选择轮胎制造业,作为“产业职称”工作试点,建立“自主评价+业内评价+市场评价”的多元评价体系,已有18名人员参与产业职称评审。

拓宽渠道,释放人才内生动力

海纳百川风正举,驰而不息聚人才。今年,莆田市人社局组织开展18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选拔培养了154名高技能人才。持续推进“师带徒”行动,遴选推荐2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推荐9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新遴选一批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至目前,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824名,同比增长112.4%。

集聚高层次人才离不开平台建设。该局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模式,抓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等创新实践平台建设。其中,福建中锦新材料有限公司获批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考核评估现有省级专家服务基地,为专家服务基层创造良好的环境。莆田高新技术开发区等4家省级专家服务基地,累计带动培养本土人才150多名。

校企合作,共享人才。该局探索推行校企博士人才“双聘”制度,即企业引进的博士人才若符合莆田学院学科专业发展需求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条件,人事关系可转入莆田学院,享受正式在编人员的薪酬待遇。目前,湄职院外聘兼职教师220余人。

优化服务,梧高凤至花香蝶来

12月上旬,莆田市人社局举办首场局长直播带岗活动,累计在线接收2000多份毕业生求职简历。

好政策引人才,优服务留人才。该局发布莆田市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指导目录和部分急需紧缺职业(工种)指导目录,增强了人才引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疫情影响,该局充分运用“互联网+”,组织开展线上招聘。通过构建人才就业服务“云矩阵”,即全域就业服务一个系统,企业用工共享信息平台、微信招聘附近职位平台等两个平台,海峡人才网莆田、涵江、城厢道、仙游四个频道,引导企业、求职者实现网上供需对接。至目前,已举办不同类型主题专场招聘会57场,发布求职岗位111357个,50688名次求职人员在线参与简历投递。8月份起,分批次组织76家次企业参加高校毕业生供需对接会等人才交流活动,对接各类人才1200多人次,收取简历达成初步意向60多人,已聘用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30名。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在人才引进的同时,莆田市人社局注重优化“人才+”服务,加强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建设,受理提交确认的引进高层次(ABC类)人才14人和工科类青年人才24人,以及“壶兰计划”人才项目1641件,政策、平台、服务有机融合的人才磁场效应初步显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