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我的家乡在河北】“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这里的美酒世界闻名!

2021-02-17 15:11:0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云游合家欢,就地过大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河北广播电视台特别策划倾情推出融媒体节目《我的家乡在河北》。和您一起溯乡源、忆乡景、述乡俗、觅乡味、及乡物、拾乡技、念乡艺、闻乡曲。云端话年满载思念,家乡故事带您畅游京畿福地,乐享美丽河北!

第十六期 张家口怀来

讲述人 张家口市怀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景波(点击图片收听)

【第十六期】张家口怀来,官厅湖畔的葡萄酒之乡

怀来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自古人文荟萃、人杰地灵,是中国著名的葡萄之乡、葡萄酒之乡,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的故乡。明代样板长城——样边长城见证着怀来桑仓巨变,“平津战役第一枪”——“新保安战役”在这里打响,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古驿站——鸡鸣驿坐落一方。怀来有说不完道不尽的历史故事,有看不完赏不够的自然风光。

永定河穿流全境,一湾碧水潺潺东去,穿京畿、进渤海,成为滋养首都的母亲河。近年来怀来倾力打造规划面积20.3万亩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在这里,可以360度全方位亲近自然,五彩瑶湾、镜湖翠影、碧波银滩,一处处景观顺应自然,别具风情。鱼翔浅底、鸟栖静林、夏荷竟艳、芦花飞雪,山水林田湖草生机盎然,让人仿佛置身丹青画卷。

随着湿地系统综合修复,生物多样性水平不断提升。湿地公园内野生植物由原来的106种增加到318种,野生鸟类由原来的169种增加到191种。在这里,人与自然同根同体,和谐共生。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怀来是一座拥有红酒气质的中国葡萄之城,依靠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条件和上千年的葡萄栽培历史,与法国波尔多、美国加州并称为世界葡萄种植三大黄金地带。

这片富饶而独特的土地上,充足的阳光、干燥舒爽的气温、适时的雨水、透气的砂质土壤、精确的日月温差和超出季节局限的生长期,使一颗颗葡萄精灵汲取天地菁华、丽质天成。珠圆玉润的白马奶,青翠透亮的阳光玫瑰,紫水晶般的巨峰葡萄……他们是怀来人的味蕾记忆,葡萄产业也成为了怀来最闪亮的名片。

怀来也见证了中国干型葡萄酒从无到有,葡萄产业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在世界葡萄酒版图中,怀来拥有着华丽而经典的一席之地。始建于1979年的长城桑干酒庄开创了中国酒庄史的辉煌历史,谱写了民族葡萄酒代表中国款待世界的荣耀篇章。

今年春节,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为响应国家“非必要不返乡”的号召,很多同乡在异地过年,希望借着今天家乡的故事,为无论是身在故乡还是远在他方的你们,带去家乡的问候和祝福。春回大地,我热情邀请大家到怀来做客,欢迎带上家人、朋友,走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怀来,青山绿水间,酿一杯时光,铭记一段人生。你来,就会爱上这里!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