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我的家乡在河北】好一幅绝美太行山水画卷!这个春天到武安登东太行、游京娘湖、访长寿村……

2021-03-10 15:21:07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广播电视台春节前后携手推出特别节目《我的家乡在河北》。让我们一起溯乡源、忆乡景、述乡俗、觅乡味、及乡物、拾乡技、念乡艺、闻乡曲,感受记忆中的家乡味道。


我的家乡在河北主题曲

/03:36

演唱者:郭玉红(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


第三十七期武安市


讲述人 武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任科员 杨建华

第三十七期:邯郸武安,太行山水如画

/07:12

希望大家跟随我的讲述,一起走进我的家乡武安,感受这座城的独特韵味。

先有舍利塔,后有武安城

武安市历史悠久,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第一批“千年古县”。位于武安市区内的舍利塔则最为有名。据县志记载,武安舍利塔原来是妙觉寺的一部分,塔高约42米,通体砖砌,8角13层,每边长3.4米,挺拔雄伟。塔分内外两层,塔心为八角形的塔柱,内外层之间留有通道,可由台阶而上达第九层。由于塔身逐渐缩小,到十一层为柏木架,上托塔刹,武安当地人叫“大金刚变荆梁”。

刻石记载应不晚于宋元祐6年,民间传说“先有舍利塔,后有武安城”,所以,可能更早。1000多年来,虽经风雨剥蚀,地震灾害,至今仍安然无恙。2019年10月,武安舍利塔被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前一段儿我们给古塔做了亮化,成为武安一景。

8000年磁山文化

武安不仅历史悠久,文化也是积淀深厚。目前共有7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其中的磁山文化更是证明了武安是世界上人类种植黍粟、饲养家鸡最早的地方。近年来,政府先后投资建成了武安博物馆、磁山文化遗址博物馆等一大批文化设施,让武安文化得以延续。

△磁山文化遗址粮食窖穴

武安地方戏:平调落子

走在大街小巷,或田间地头,武安的地方戏平调落子会时不时在耳边响起。平调落子属于国家级非遗项目,流行于冀南、豫北、晋东南地区。平调由豫北一带流传的梆子戏演变而来,落子由武安一带民间所流行的"花唱"发展而来。平调传统剧目有《铡赵王》、《桃花庵》、《两狼山》等。落子以小旦、青衣、小生、小丑、老生戏为主,以表演家庭小戏见长;唱腔、道白使用武安方言,具有强烈的乡土气息。

1959年6月,周总理来邯郸视察时,在地委礼堂看了落子《借髢髢》、平调《盘坡》后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后来国庆节前毛主席视察邯郸时,看了落子《端花》之后说:"打破了清规戒律,是一个好戏,可以参加国庆10周年演出"。所以说,落子戏唱进了中南海。

武安的春节美食

武安民风淳朴,百姓热情好客,过年都要做好多好吃的。粉丸子、肉丸子、方子肉、过油豆腐、炸山药,还有小麻糖、肉包、豆包,最有特点的是武安大烩菜,就像武安快板里说的:“大米饭,猪肉菜,山药粉皮配海带!”

武安春节民俗活动

每到过年期间,武安地区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氛围,各地的民俗文化活动也是异彩纷呈,其中武安冶陶镇固义村的傩戏“捉黄鬼”最为热闹。

武安傩戏

学术上属于“对戏”,俗称“捉黄鬼”,村里人叫“跑鬼”。据专家考证这一民间活动始于元明时期,是武安冶陶镇固义村元宵节期间开展的一种大型民俗活动。其表演角色百余个,有玉皇大帝、判官、大鬼、二鬼、三鬼、探马等。“捉黄鬼”表演自凌晨两点开始,先由大鬼、小鬼和探马巡逻。天亮后由玉皇大帝出场,坐镇指挥。参加表演的各种人物达450人之多,十里八村围观的群众达上万人,整个场面十分壮观,表演一直进行到晚上。

而且,傩戏之中还有赛戏,人物角色服饰、音乐完全符合宋元时期戏曲萌芽的特征。中国傩文化研究会会长曲六乙先生说:武安“捉黄鬼”是戏曲的活化石,黄河以北,武安仅存。

除此之外,武安西部山区还有京娘湖、长寿村、古武当山、东太行等景区,欢迎大家在生机盎然、阳光明媚的春天来武安畅游山水,品读文化。

责任编辑:张若晨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