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我的家乡在河北】河北这座千年“葡萄城”,从唐朝就开始种葡萄,大名鼎鼎的牛奶葡萄就产自这里!

2021-03-12 17:12:08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广播电视台春节前后携手推出特别节目《我的家乡在河北》。让我们一起溯乡源、忆乡景、述乡俗、觅乡味、及乡物、拾乡技、念乡艺、闻乡曲,感受记忆中的家乡味道。


我的家乡在河北主题曲

/00:00

演唱者:郭玉红(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


第三十九期 张家口宣化


出了北京城,就到宣化府。宣化是一座拥有1274年建城史的千年古城,从汉代开始,历为州、府、郡、县的治所,素有“京西第一府”之称,明清时期一直是京西一带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与大同、保定二府齐名。

讲述人 张家口市宣化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张雪芹

第三十九期:张家口宣化,京西第一府

/00:00

京西第一府

乾隆皇帝九次出塞六次驻跸宣化,并在城南演武厅检阅军队,亲笔御书“神京屏翰”,至今高悬于镇朔楼上。

1900年,慈禧太后到上谷公所驻跸三日,对朝阳楼涮羊肉赞不绝口,亲口称赞是“天下第一涮”。

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九子朱橞重修宣化古城,每边长“六里十三步”,是当时面积较大、等级较高的王城,大于一般府城,全区现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8处。

既有造型别致、风格典雅的清远楼、镇朔楼、拱极楼,也有巧夺天工、屹立千年的柏林寺、像光洞,还有气势恢弘、极具艺术价值的五龙壁、辽墓群。

△像光洞

△辽墓壁画

宣化钟鼓楼

宣化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就是钟鼓楼。

清远楼又名钟楼,建于明成化十八年,是一座重檐多角十字脊歇山顶木结构建筑,外观三层,实为二层,造型独特,精巧别致,是我国古代建筑中的精品,与湖北的黄鹤楼颇有相似之处,素有“第二黄鹤楼”之称,明代诗人毛鹏曾以“河流曲泻苍瀛岛,山势还依钟鼓楼”来赞美清远楼的雄奇。

登上二楼,可以看到这里悬挂着一口大钟,钟高有2.5米,口径1.7米,重达万斤,传说此钟可声传四十华里。

在清远楼的正南方,就是镇朔楼,又名鼓楼,乾隆皇帝的亲笔御书“神京屏翰”就挂在这座楼上。钟鼓楼,是宣化古城的时间守望者,承载着岁月的旧迹和新痕,尽管他们已经不再鸣响暮鼓晨钟,却依然守护着宣化的人民。

宣化牛奶葡萄

“玉帝不晓凡间果,王母只道蟠桃鲜。葡萄王国游历遍,方知宣化牛奶鲜”。自从1300多年前,葡萄扎根在宣化这片土地上,宣化葡萄和宣化人便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经历了千年的时代更迭,宣化有了“葡萄城”的美誉,而宣化的牛奶葡萄也早已驰名中外,葡萄和人之间的情结已深深交织在一起。

宣化的葡萄栽植于房前屋后,主要是自食及乘凉和观赏,因此形成了适于庭院栽培的独特的漏斗架式。站在城墙下俯瞰葡萄园,一个个葡萄架,恰似一朵朵盛开的莲花,所以也被称为莲花架,这种架型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极为罕见,2013年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18年,宣化区政府开始打造莲花葡萄小镇,传承葡萄历史,体验葡萄文化。中秋节前后,坐在葡萄架下,摸一摸百年老藤,再尝一桌葡萄宴,品一杯葡萄酒,宁静而甜蜜。

“一抓一把历史,一靠一身长城。”在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农耕、商贸、边塞、古城、军旅以及现代工业等多元文化交融荟萃、交相辉映。宣化旅游资源丰富,多元文化交融,有雄奇绝美的自然景观——桑干河大峡谷,有工业转型升级的成功典范——国玉陶瓷文化园,有休闲康养的观光园区——假日绿岛。

△桑干河大峡谷

走累了,可以去尝尝朝阳楼地道的铜锅涮肉,宣化宾馆油亮的红烧肉,还可以到明瑞食府饱餐一顿羊肉汤莜面窝窝。再带点馈赠亲朋的最佳礼品,精美绝伦的国玉陶瓷私享瓷、色彩瑰丽的上谷战国红玛瑙。这些足够让您流连忘返、乐不思蜀。

民风淳朴、开放包容、热情好客的宣化人民,诚邀四海嘉宾、八方来客,共享宣化人文之美、古城之美、自然之美、乡村之美、和谐之美。

△假日绿岛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全民植树四十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