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微视频 | 这,就是战鼓

2021-03-15 16:39:29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鼓王争霸赛现场。长城网记者 李畅摄

长城网3月14日讯(记者 李畅)一闻战鼓意气生,犹能为国平燕赵。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声,“正定第十七届鼓王争霸赛”于今天,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之日在正定南城门瓮城内,再次鸣鼓开战。“常山战鼓”是河北省正定县民间表演艺术的优秀代表,历史悠久,同时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正定县古称常山郡,故名“常山战鼓”。常山战鼓古时用于指挥作战,而后逐渐演化成为一种民间艺术表现形式,因其规模宏大,声势震撼,鼓点变化万千,所以总能带给人一种心齐志坚、所向披靡的豪迈感。

19岁的”00后“张安琪正在进行指挥。长城网记者 李畅摄

经过一上午的激烈角逐,正定建华鼓队夺得“金鼓王”称号,曹村战鼓队和教场蓝天战鼓队获得“银鼓王”称号,东权城战鼓队、西关战鼓队、西上泽传统战鼓队获得“铜鼓王”称号。

正定县建华战鼓队获得”金鼓王“称号。长城网记者 李畅

今年19岁的张安琪是正定曹村战鼓队的总指挥,11岁师从爷爷张书社学习战鼓,张书社是常山战鼓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致力于常山战鼓的传承发展。近年来,身为“00后”的她,跟随爷爷继承并不断创新表演技艺,并将常山战鼓带到了全国各地。“从小跟随爷爷学习战鼓,作为年轻人,我觉得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把咱们的传统文化传承好,发扬好,让全国乃至世界都听到我们有力的鼓声。”张安琪说。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