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王后石头梯田谷》系列之:“世外桃源”禅房村

2021-03-22 16:47:51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老崔视野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引言:

涉县旱作梯田系统,已顺利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评定,荣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荣誉。王金庄—后牧牛池村一带,是涉县旱作梯田最集中、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是一片令人震撼和神往的石头梯田王国。取王金庄和后牧牛池两个村的首字,将这一带称为“王后梯田谷”。

王后梯田谷,规划建设中的《中国太行红河谷》的五谷之一。主要景观集中在王金庄、刘家、大洼、西寂寥、禅房、南曼陀、后牧牛池

▲(青阳山上,山顶奶奶庙,山腰碧霞行宫。摄影@邯郸老崔)

正文:

《王后石头梯田谷》系列之四:

“世外桃源”禅房村

图文:邯郸老崔

禅房村坐落于一个三山环绕的山坳中,青阳山为靠,寨崖山居左,排牙山在右。通往外界的路,伸出近两公里,转了五道湾,才与乡道接上,村标牌坊就立在那里。就是说,见到禅房村的村标牌坊,还需走很长一段路,才能进得村子。真就一个“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横屏观看。禅房村坐落在三面环山的山坳中。摄影@邯郸老崔)

▼(横屏观看。禅房村周围的山上布满了梯田。摄影@邯郸老崔)

环绕禅房村的大小山峦,从山脚到天际,布满了梯田,高差达500米,犹如登天之梯。全村690亩耕地,全都是山地梯田,是涉县王后梯田谷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的村民依然坚守着传统的农耕作业方式,保持着闲适的慢生活节奏,安逸着自己的安逸,快乐着自己的快乐,就像世外桃源。

▼(横屏观看。禅房村梯田犹如登天之梯。摄影@邯郸老崔)

“自古禅房古佛堂,洪武年间置山庄”。观音庙的石刻记载,讲述了禅房村的历史和由来。禅房村寺庙祠堂众多,除了青阳山奶奶庙,还有关帝庙、观音庙、龙王庙、五圣祠、狐爷洞等,大都是明清时期留下来的。由此而来的祈福与社火活动,传承古远,丰富多彩,有的还被认定为“非遗”,成为禅房村的一大特点,见证了这里源远流长的乡土文化。

▼(横屏观看。禅房村与青阳、寨崖、排牙三山尽在镜头中。摄影@邯郸老崔)

▼(横屏观看。多彩的祈福和社火活动是禅房村的特点。摄影@魏贺荣)

众多寺庙当中,最具影响的,当属青阳山奶奶庙了。奶奶庙建在海拔近千米的青阳山顶,傲立于孤峰绝壁之巅。很难想象,这样大胆的选址,如此艰辛的工程,先人是怎样做到的。上山的路,石头铺就,有心人数过,1022个台阶,26个拐弯,36个平台。

▼(奶奶庙傲立于青阳山孤峰绝壁之巅。摄影@邯郸老崔)

▼(曲折陡峭的上山路,石头铺就。摄影@邯郸老崔)

登顶之前必经碧霞元君行宫。高处看,一束线条优美的梯田,拱卫着一个豁朗的山间平台,元君行宫安卧其间,画面自然相融,布局恰到好处,散发着幽幽古韵。这里,钟楼、鼓楼、厨房、客房一应俱全,说是碧霞行宫,实可作为香客游人歇脚、攒劲、补给之所;遇到庙会,则是人们举行社火活动的场地。体弱者、恐高者在此可止步回返。因为,余下的最后一程,需经过一个陡峭度几近垂直的100级石阶,吓人到腿软。

▼(横屏观看。残雪涂抹的流畅线条,古韵悠悠的碧霞行宫,俨然一只展翅飞翔的大鹏。摄影@邯郸老崔)

▼(横屏观看。一抹阳光使碧霞行宫平添了一份妩媚。摄影@邯郸老崔)

▼(通往奶奶庙的石台阶,几近垂直。摄影@邯郸老崔)

禅房村的社火活动,主要集中在元宵节花会和青阳山庙会期间。元宵节花会,从正月十四至十六,三天。青阳山庙会,从三月初六到初八,三天。主要活动,除了常见的抬阁、跑竹马、划旱船、转九曲之外,更有禅房村独有的“非遗”——跑帷子,以及当地独特的成人仪式——开锁。跑帷子、跑竹马等,还要上山表演。人群一路蜿蜒,一路锣鼓,热闹非凡。真是“高山僻野起闹市,摩肩擦踵登天街”。

▼(帷子队员和群众前往山上举行祈福仪式。图片@禅房村公众号)

▼(横屏观看。探秘禅房,青阳山奶奶庙是必去的打卡地。摄影@邯郸老崔)

跑帷子是禅房村社火活动的重头戏。它是禅房村独有的祈福活动和民间表演艺术,传承了数百年,被称为“中原奇舞”,是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跌宕起伏的铜锣战鼓声中,2名蓝旗手,24个帷子队员高举祈福的帷子,按照传统的阵法和约定的套路,踏着震天的鼓点,奔跑起舞,威风凛凛,士气满满,祈福平安健康,祝愿风调雨顺。

▼(列队待舞的“跑帷子”队员们。摄影@魏贺荣)

▼(山间平台上,碧霞行宫前,祈福仪式进行中。摄影@魏贺荣)

在王后梯田谷中,禅房村绝对是个世外桃源般的存在。这里,环境深幽,文化深厚,历史深远,是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这里,炊烟袅袅,山民悠悠,梯田叠叠,是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这里,路曲花深,远离尘嚣,安宁神秘,是令人好奇与遐想的秘境。

▼(横屏观看。令人好奇与遐想的秘境。摄影@邯郸老崔)

等村庄。前面已经发了三期:综合篇、王金庄篇、后牧牛池篇。本期,禅房村篇:“世外桃源”禅房村。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老崔视野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