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多彩社团+午餐服务,看“三点半”难题的河北答卷!

2021-03-23 17:24:16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网讯(记者 王艺薇 李梦颖)春风和煦,暖阳温润。3月17日下午五点,在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的教室里面,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同学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书法,一撇一捺,认真临摹。还有的同学们正拿着五颜六色的画笔,画出自己眼中春天的样子。

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学生正在练习书法。记者 王艺薇 摄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美妙的歌声从石家庄市草场街小学的教室里飘荡出来。这里的同学们正沉浸在各式各样、妙趣横生的社团活动中。手牵手一起做心理互动小游戏、跟随老师一起转动手中的魔方、制作精美的画扇……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石家庄市草场街小学的特色合唱团。记者王艺薇 摄

这些丰富多彩的课外服务活动,正是“政府为民办实事,教育为民服好务”的最好体现。日前,石家庄市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落实课后服务全覆盖,做到“申请学生全纳入、公办民办全包含,城乡小学全覆盖”,让更多学生和家长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

石家庄市草场街小学学生正在上益智魔方课程。记者 王艺薇 摄

开展课后服务,对于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来说,并不新鲜。因为在这里,开展课后服务已经有近七年的时间。“这些年来,学校一直都在优化课后服务内容。一方面,侧重学科知识辅导,对有家庭作业的年级,安排数学、语文、英语三科任课教师,对学生进行作业辅导与批改。另一方面,与学校课程建设、德育教学活动、家校共育等常规工作紧密结合,丰富学生课后服务内容。”维明路小学校长杨朝童告诉记者。

石家庄市草场街小学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陆续放学。记者 王艺薇 摄

提供课后服务,解决上班族接孩子的难题,对于家长来说,这是一件大好事。“以前孩子放学后,我下不了班,接孩子是个大难题,现在实行课后托管后,弹性放学,我们可以下班后来接孩子放学,真的是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捷!”学校门口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对这项政策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邯郸市丛台区春光小学餐车工作人员正在搬运学生的午饭。记者 王艺薇 摄

中午12:00在邯郸市丛台区春光小学三(1)班的教室里,参加午餐供应的孩子们就已经吃上了营养均衡的一站式配送套餐;下午16:30在丛台区荀子实验小学各专用教室中,来自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学生正津津有味地享受着“走班式课后服务”特色课堂的乐趣……能够享受到这样全托管式暖心又贴心的教育服务得益于丛台区在各校开展了“午餐供应+课后服务”工程。

邯郸市丛台区春光小学学生在教室吃午餐。记者 王艺薇 摄

丛台区因地处邯郸市核心城区,具有人员多、学校多、学生多的“三多”区位特点,学校“午餐时间短、放学时间早”的现实情况一直是备受家长关切的问题。

邯郸市邯山区实验小学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练习太极和武术。邯郸市教育局供图

2017年教育部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后,丛台区积极响应省市教育部门指示精神,丛台区为办好民生实事,积极探索推行“午餐供应”和“弹性离校”工作,在试点运行过程中,赢得了家长的广泛认可。经过两年多的探索运行,自2021年开始,丛台区将“午餐供应+课后服务”工作全面铺开,就餐率在主城区位列第一,课后服务实现公办、民办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共27501名小学生报名参加课后延时服务,占到在校生总数的58.6%。

邯郸市复兴区百花小学民乐团。记者 王艺薇 摄

邯郸市教育局局长郭矿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中小学课后服务被列为邯郸市重大民生工程之一,市区两级财政列出8000多万资金专门用于午餐供应和课后服务,实施以来,一举多得,首先是解决了‘下午三点半’的难题,下午‘阳光半小时’的实施让孩子们增加了体育锻炼的时间,另外就是‘1+X’模式的实施,一方面使学生巩固学习知识,另一方面开展多彩课程,把教育的‘空白期’变为实施素质教育的‘可为期’。”

邯郸市荀子实验小学开展“礼、乐、育、社、书”六艺课程。记者 王艺薇 摄

早在2019年,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部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全省提供政策遵循。河北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郭立森在采访中表示:“从2019年5月1日起,河北省所有小学开始提供校内免费课后服务,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经过两年的积累,日前,河北省已经有300多万小学生享受这一政策,占到了全省小学生总数的一半,为有实际需求的家长切实解决了难题。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政策,充分调动起政府、学校、社会、家长四个方面的积极性,使这项工作好事办好,真正做到学校尽心、学生开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