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京张协同发展之路更通畅 ———张家口市有序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侧记

2021-03-29 15:13:2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交通一体化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着先行官的作用。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交通运输部门始终把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协同优先、合作优先、对接优先的原则,加速融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全力推动规划同图、建设同步、运输一体、管理协同,在公路、铁路等多个领域率先取得突破,京张两地交通互联更加便捷,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正在逐步完善,百姓出行更加便利。

便捷高效的进京通道日渐完善

2020年11月底,北京市民白帆收拾行装,前往崇礼,开始了每年一季的“清爽滑雪之旅”。他沿着延崇高速公路一路行驶,只用1.5小时,便抵达了崇礼区。沿途各具特色的造型及观景区也让白帆赞不绝口。而在2019年,同样是来崇礼滑雪,以前从北京开车,不堵车也要差不多3.5小时才能到崇礼。

前后对比,白帆深有感触:“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最直观的感受是出行更便捷了。”

延崇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只是张家口市加速融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张家口市围绕京津冀交通领域率先突破的要求,大力推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路网对接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2018年12月28日,经过两年多的艰辛建设,河北省扶贫攻坚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保障项目———太行山高速公路正式开通运营,蔚县、涿鹿地区居民进京多了一条便捷通道。

2019年4月23日,京新高速公路三期(胶泥湾至西洋河段通车),二秦高速公路张家口(康保至沽源)段相继通车,进一步完善了张家口市高速公路网布局,有力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极大促进华北、东北、蒙东、辽西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2月,2022年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延崇高速建成通车,打通了北京至张家口崇礼太子城赛区便捷通道,实现了延庆赛场至太子城赛场一个小时转场的目标,为西北部地区的群众进京提供了极大交通便利。

……

随着一条条高速公路通车运营,张家口市初步形成“五横两纵一线”的高速公路网布局,为张家口市加入融入京津冀,构建快速、便捷、高效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奠定了坚实基础。

“轨道上的京津冀”愿景成真

“轨道上的京津冀”,是京津冀区域交通提出的一个新理念,未来,城市间的沟通将以高铁、城际铁路和区域快线为主。作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要城市,近几年,张家口市全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境内高铁网建设,目前,张家口市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247.5公里,全面融入国家高铁网,极大地缩短了京张两地的距离,提升人民群众的出行体验。

2019年12月30日上午8点30分,G8811次列车从北京北站出发,驶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崇礼太子城站。这次列车的顺利驶出,标志着世界第一条智能高速铁路———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28分钟,北京到怀来,时间和空间的折叠,颠覆了环京度假旅游的生活模式,开启双城生活完全可能。”在高速运营的高铁列车上,经常往返京张两地的刘婷感慨。

正如刘婷所言,京张高铁的建设将使张家口全面融入环首都经济生活圈,极大地方便了北京旅游度假人群的出行。未来更将成为沿线地区开发全域旅游、实现绿色发展的动脉,源源不断连接北京与张家口,同时辐射整个冬奥走廊。

除京张高铁外,“十三五”期间,张家口市开通了崇礼铁路、张呼高铁、张大高铁三条高铁,为张家口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随着四条高铁的开通运营,张家口市全面跨入高铁时代,四通八达的铁路交通网络,使张家口成为东临环渤海地区、西接大西北地区的区域铁路客、货运输中心,“轨道上的京津冀”这一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实现。

区域一体化运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在北京工作的吴庆刚,来京十年的时间,除了工作以外,一到周末就抽出时间回老家张家口看看,对于吴庆刚来说,公交车成为他双城生活的主要交通工具。不过在以前,他的身上总是要揣着两张不同的交通卡。自从京津冀交通一卡通投入使用,仅凭借一张卡,他就可以在两地乘坐公交车了,十分方便。

2015年12月20日,张家口市1路、11路公交线路试运行京津冀一卡通。在成功完成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建设任务后,2017年4月6日,“交通一卡通张家口卡”正式面向市民发售。目前,张家口市已发售5万张“交通一卡通张家口卡”。

据了解,京津冀交通一卡通是京津冀三地联合发行的“交通联合”互通卡,凡持印有“交通联合”标识的交通一卡通均可在北京、天津公交和轨道交通线路,石家庄轨道交通线路及京津冀区域内接入省级平台城市(石家庄、保定、廊坊、张家口、唐山、秦皇岛、承德、沧州、邢台、邯郸、衡水)的指定线路刷卡乘车。

“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实现互联互通是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突破,为京津冀三地人民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公共交通服务。”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京张两地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员往来越来越紧密,对公交出行的需求也不断增加。为满足两地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京张两地在开通三条跨京张公交线路的基础上,“十三五”期间,先后开通了首都机场至张家口、大兴机场至张家口的两条省际客运班线。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条省际班线的开通,进一步促进京张两地经济、文化、商务、旅游的交往与联系,为张家口地区的航空旅客出行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服务,也极大地提升了京张区域一体化运输服务水平。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