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孔繁蕤:死有什么关系,只要死得有价值

2021-04-12 15:33:24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孔繁蕤生于1918年,1936年任国民党四十师补充营少尉排长,1945年调入国民党第十一战区任少校参谋,1946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敌后地下情报工作。1948年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30岁。

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内,安置着孔繁蕤烈士的英灵,他的英名镌刻在汉白玉墓碑上。

孔繁蕤,曾用名石崞,1918年出生于河北省沙河县(今沙河市)田村。1931年考人县立乡村师范。 1936年考人国民党四十师,曾任四十师训练补充营少尉排长。1937年考人广西军校,毕业后参加抗击日军的战斗。1945年调保定国民党第十一.战区长官部任少校参谋。1946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地下情报工作者。

十一战区第二处,是国民党军统在各战区绥署及行辕的情报机关。孔繁蕤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和他负责的十多部电台,向中共中央及地下党组织,传递十一战区的作战计划、战斗序列、兵力部署等重要情报,使解放军在华北战场上取得了克敌制胜的主动权。

随着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司令孙连仲开始动摇。1947年7月,孙连仲表示愿与共产党进行洽谈。地下党组织遂通过孔繁蕤负责的地下电台报中共中央,周恩来、叶剑英就此对北平地下党作出指示,指出这是华北的一个重要军事行动。不料,地下党的秘密电台被敌人侦破。9月26日,报务员李正宣叛变,一大批共产党员被捕。此前,孔繁蕤因肺病发作住进了国民党陆军医院。由于叛徒告密,26日夜,军警、特务包围了陆军医院。孔繁蕤看到躲在特务们身后不敢正视自己的叛徒李正宜,坦然一笑说:“死有什么关系,人迟早总是要死的,只要死得有价值。”

接连两天,特务们对孔繁蕤施用酷刑,要他供出中共地下党组织领导人,但无所获,便将他押往北平炮局子监狱,受尽酷刑的孔繁蕤两腿不能站立,只能躺在地上。肺病发作,使他不停地咳嗽。他夜里遭受敌人的酷刑折磨,白天因伤痛和疲倦而吃不下饭,身体十分虚弱,但仍顽强地坚持斗争。难友们称他是“一个具有崇高品质的坚强的共产党员”,是“苦难中典范的表现”。

11月30日,孔繁蕤和一起被捕的丁行、谢士炎、朱建国、赵良璋被专机押解南京,关进宁海路19号。他和同志们一道同敌人展开狱中斗争。遇到看守侮辱难友,他们集体起来反抗。同监牢的人称赞他们“把革命带到牢里了”。他们还想办法找来历史和英文书,互帮互学。牢房里书声朗朗,充满着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

1948年2月的一天,国民党军法局对孔繁蕤进行审问。法官问:“你对共产党的感想如何?”他昂首答道:“我是共产党员,我们为了大众的幸福,不能不革你们这些反动派的命!共产党是个有主义、有作为、有办法、而最后必能成功的党。她的最终目标就是我奋斗的理想。”

10月19日,孔繁蕤与同案的四战友,拖着沉重的脚镣,互相搀扶着,穿过敌人用刺刀组成的夹道,一步一步走上雨花台。就义前,孔繁蕤对刽子手说:“你们今天杀害了我们,全国的民众会向你们清算的!”(中共邢台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