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五一特别策划 ·我的奋斗故事”之一 农技员范玉青:春华秋实中 感受大自然的神奇

2021-04-25 14:56:46 来源:邢台市全媒体中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栏语: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牛城晚报推出“五一特别策划·我的奋斗故事”系列报道,带领大家一起走进乡村、工厂、企业等生产一线劳动者身边,倾听他们的奋斗故事,感受他们的奋斗精神,体会他们用青春书写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壮美篇章,向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致敬!

“番茄病毒病的防治,要时刻关注白粉虱的发生,一旦有了白粉虱,就会造成病毒病的大量传播……”4月24日,在邢台南和区贾宋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蔬菜大棚内,农技员范玉青正在为工人讲解小西红柿病虫害的预防技术。

范玉青今年25岁,是南和区和阳镇范庄村人。2019年从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毕业后返回家乡,成为南和区贾宋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一名农业技术员,为园区种植工人提供育苗培养、土壤检测、病虫害预防等多方面技术指导和帮助。 别看她年纪不大,讲起农业知识和病虫害防治的技术却一点不含糊,还时不时和很多虫子“打打交道”,各式各样的虫子拿在她的手里,却从来没有让她害怕过。

去年夏天天气很热,一进大棚闷的喘不过气来。为了调查病虫害的数量,避免用药不当,范玉青和同事推着采摘车,随机选择抓虫子,一抓就是二三十条。 “我手机里多是植物害虫的照片,把这些虫子照片分好类,就是为了更好的预防治疗这些害虫。”范玉青说,蚜虫、蓟马、白粉虱是大棚里最四季常见的病虫害。

“现在,农业园区引进了先进现代化农业智能装备,智能水源净化处理系统、数字联动系统、环境监控系统等智慧化管理体系,对农作物生长态势和病虫害发生情况实时监测传输,让蔬菜在不受气候条件的影响下,实现全天候生长。”范玉青说,目前,园区每年都有2500多吨新鲜的番茄、黄瓜、彩椒等多种类的蔬菜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

“搞农业是门大学问,一点都怠慢不得,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很多,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农技实践让我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习不到的农业知识和种植经验。”范玉青说,她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种植经验传授给周边农民,带动周边农民利用现代化农业技术进行科学种植,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帮助越来越多的当地农民依靠蔬菜种植走上致富道路。

在园区, 范玉青一个人管理10个大棚,每个大棚有一公顷。每天早上8点前进入大棚,每天在大棚里工作8个小时以上,有时会住在园区,几乎不与外界接触。

“当初怎么就入了这一行?”记者问道。

“我的工作很有意义,不仅能够见证植物从种子到收获的过程,还能了解农民的需求,并且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范玉青说,每天和植物相处,能看到春华秋实,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在努力中收获自信 ,在奋斗中获得成就感。

来源:邢台市全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