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记者长城行丨这里,回荡着雄浑激昂的《大刀进行曲》

2021-04-26 17:17:29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美人间四月天,晴空万里,碧波粼粼,山花烂漫。

我们乘船在迁西潘家口水库库区喜峰口长城入水处远眺,只见雄伟的长城依山顺势,如巨龙沿山脊盘旋,穿越繁花似雪的杏花坡,潜入水库碧波之中。近在眼前的城墙残垣沧桑而厚重,隐约可见的水下部分更引人遐想,萦绕着神秘的气息。

“相传有一位战士去保卫边疆,很长时间都没回家,他的父亲四处询问终于得到他的消息,不远千里来此寻亲,父子俩在此相逢后拥抱大笑,喜极而死,葬于此处,所以就有了‘喜逢口’的名称。明代景泰三年时在此筑城置关,称喜峰口关,沿用至今。” 今年66岁的喜峰雄关大刀园景区负责人张国华(人称“张大胡子”),捋着一把标志性的花白胡须,将古老传说娓娓道来,开启了我们的喜峰口长城沿线之行。

喜峰口,位于迁西县最北部,今属滦阳镇,是万里长城东段上的名关险隘。它北踞燕山,西依滦河,东接承秦,南抵京津唐,自古以来就是拱卫京津的咽喉要道,为兵家必争之地。

20世纪70年代,潘家口水库修建,蓄水后水位超过了长城部分关口的高度,喜峰口和潘家口两座城堡和部分城墙被淹没,从此这段历经500年沧桑的长城便隐于水下,形成了独特的“水下长城”景观。随着水位变化,“水下长城”时隐时现。

“清明前后,长城边上的杏花开得最漂亮,接下来桃花、梨花、栗花陆续开放,每年都会吸引许多游客前来,水下长城是户外爱好者的‘网红打卡地’。”张国华边说边拿出手机,拍起视频来,记录下这独特的风光。

也正是这段水下长城,见证了88年前喜峰口长城抗战的壮烈场景。“喜峰口抗战点燃了中华民族抗战的烽火。在其中的一场血战中,五百壮士仅23人生还。这也是长城在历史上最后一次发挥它作为防御工事的作用。”张国华说。

喜峰口是长城抗战的主要战场之一。1933年,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在喜峰口一带依长城阻击日军,挥舞着大刀创造了抗日奇迹,由此催生了“大刀向鬼子们头上砍去”这首威武雄壮、慷慨激昂的《大刀进行曲》,鼓舞着全国人民的抗日斗志。《大刀进行曲》从此唱遍华夏,至今不衰。

“喜峰口长城抗战沉重地打击了侵华日军的嚣张气焰,创造了中国抗战史上一次以弱制强的光辉战例,被载入世界军事史册,而中国共产党主动联合国民党组成抗日统一战线,无疑对这场战役光辉成绩的取得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迁西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马振说。

在喜峰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陈列着大量的历史照片和战争遗物,充分展现了在迁西党组织的积极影响下,迁西地区社会各个阶层的爱国同胞积极支援二十九军长城抗战的场景。据资料记载,长城抗战期间,喜峰口当地群众纷纷为前线将士送水送饭,慰劳血战杀敌的爱国官兵,许多青年自愿跟随镇长帮助二十九军先头部队抢修掩体,作战勤支援。大战中,一部分村民自发组织担架队,帮助部队运送伤员和武器弹药。

“许多群众往阵地上背馒头、送开水、运弹药、送伤员,帮助二十九军挖战壕、修掩体,尽己所能对前线进行支援。二十九军将士因此与迁西的中共党员和群众结下了战斗友谊。”马振说。

2009年,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作为遗址遗迹类基地,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基地自建成以来,弘扬喜峰口长城抗战精忠报国、勇往直前的“大刀精神”,广泛开展同仇敌忾、前赴后继、团结奋斗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据介绍,此处年接待百人以上团体500多个,年接待中外各类参观人员40万人次,此外还有20多家大中专学校和单位在此建立了专门教育基地。今年,迁西县正在积极为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暨喜峰雄关大刀园申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建设于2005年的喜峰雄关大刀园,坐落在喜峰口抗战遗址内。中心景观是高高耸立的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碑。2014年9月30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直播的全国首个烈士纪念日节目中,在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碑前举行的公祭活动是全国3个地方直播点之一。

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碑主碑高15米,取大刀与长城相结合的造型,象征中华儿女团结抗战的民族精神。碑文“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碑”由曾任民革中央主席的何鲁丽所题。碑体背面镌刻《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碑碑记》,主碑后方由半圆形拱墙构成副碑,墙面镶嵌紫砂岩浮雕壁画,表现了中华民族团结抗战,一步步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

大刀园内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一把巨型战刀,被不少人誉为“天下第一刀”。这把大刀运用写实主义及粗犷、古朴、厚重的设计手法,依照当年二十九军大刀之原型,采用废旧钢铁,用56个链接点扩展制成,寓意为56个民族团结抗战,刀长29米,重19.33吨,寓意为二十九军将士在1933年血战喜峰口。整个大刀造型厚重、雄浑,以具象手法表现了抗日壮士奋勇杀敌的英雄气概和铁血精神。

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展厅常年免费对外开放,展出各类抗战文物3800余件,特别是其中全国唯一的侵华日军日记《石桥日记》和国内罕见的日军为日籍军官树立的忠魂碑,作为日本侵华的历史罪证实物声名远播。

“现在展品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展馆也正在原馆的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以扩大展陈面积。改造原则是绝不搞形式化、绝不贪大求洋,力求更加规范化,完美体现展馆的应有功能。”张国华说。

2020年11月,喜峰口长城段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按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大建设方案,推出了喜峰口长城保护利用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对喜峰口段长城进行加固、整修及环境整治,对长城抗战遗址、遗迹进行调查、记录、保护与展示,以及提升纪念馆,对喜峰雄关大刀园景区进行优化提升,打造喜峰口长城抗战和红色文化体验区等。

“借助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大好时机,今后景区将继续深入挖掘喜峰口的历史底蕴以及抗战历史文化资源,力求全面真实反映历史,同时还要开展生动、多样、活泼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课程,真正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铭记历史,警示后人。”张国华说。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