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架起天地“桥梁” 守护“天和”安全

2021-04-30 15:15:57 来源:河北工人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架起天地“桥梁” 守护“天和”安全

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为中国空间站首舱发射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王立鹏 通讯员李燕茹

4月29日11时23分,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在巨大的轰鸣声中,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点火升空,将中国空间站首舱“天和核心舱”准确送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成功。这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成功迈出第三步。

在这项国家重大工程中,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54所)研制的测控通信系统架起天地间的“桥梁”,为“天和核心舱”保驾护航。

飞行器安全运行的“守护者”

“测控通信系统是载人航天工程八大系统之一,是航天测控网和天地通信的神经系统,是连接地面与飞船、地面测控中心与测控站的纽带,在载人航天任务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核心舱的发射、对接等都离不开我们研制的测控与通信设备。”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网络通信研究院研制的统一测控系统,编织成疏而不漏的测控网,通过接收和发送指令,精确测量火箭和核心舱的速度、距离、飞行姿态和角度,为火箭发射和核心舱成功入轨提供精确数据,控制飞行器按照预定轨迹飞行。这些安装在酒泉、青岛、厦门、渭南及智利站的统一测控系统,如“守护者”一般,守护着火箭及核心舱的安全运行。

为保障此次任务万无一失,网络通信研究院派出10名技术人员到各测控站点进行现场保障。他们本着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密切注意设备的工作状态和操作人员的操作流程,协助分析测速、测距等工作,助力核心舱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统一测控系统,是执行本次测控任务的系统之一,作为我国航天工程和卫星测控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先后圆满完成了100余次任务,成功执行了神舟八号、九号、十号、十一号,天宫一号、天宫二号和天舟一号任务。

该系统具备数传解调、上行话音、遥控、遥测、测速、测距、角跟踪功能。能够实现星地间的语音通信、图像传输等关键功能。具备逃逸指令本地发送功能,为发射阶段的安全性提供了重要保障。系统的双点频双目标跟踪能力,能够同时跟踪不同频点的两个目标,成为实现航天器对接的关键系统,并且为监视对接后的航天器工作状态提供了有利条件。

系牢安全的“保险绳”

网络通信研究院研制的地面安全遥控系统是发射的必要条件。安控设备在文昌发射中心,用于发射任务的主动段,一旦飞行出现异常,完成火箭安全遥控任务,确保飞行安全。该系统也成功执行了嫦娥一号、二号、三号、四号、五号任务和天问一号任务。

安控系统采用新一代技术体制,突破了调制/解调的某项关键技术,提高了安全遥控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火箭发射的“安全锁”和“保险绳”。

天地间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在空间站核心舱发射任务保障中,网络通信研究院研制的卫星通信装备负责将各测控站点的话音、图像、测控数据发送至中心,为指挥决策提供支持。“它就是指挥中心的眼睛、耳朵,为了让画面和语音更加连续、清晰,传输更快,我们在不断努力,使用新的技术。”有关负责人说。

为适应此次任务对通信系统的要求,2020年网络通信研究院为国内多个站点新建了固定卫通站和车载卫通站;并对海外多个站点现有的卫星通信设备进行升级改造。

在新建和升级后的系统中,网络通信研究院自主研制生产的大功率功放和高速调制解调器中全面代替进口设备,升级后的系统采用高阶调制、高效编码等技术,固定卫通站和车载卫通站传输能力大幅提升,增强了任务数据传输的保障。

网络通信研究院本次派出5名技术人员赴文昌、北京、酒泉、喀什等地对各卫通站进行现场保障,为核心舱的成功发射贡献了力量。

据悉,中国空间站是中国独立自主建造运营的载人空间站,由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三个舱段构成。天和核心舱是空间站的管理和控制中心,是发射入轨的第一个空间站舱段。根据任务安排,空间站计划于2022年完成在轨建造,具备长期开展近地空间有人参与科学实验、技术试验和综合开发利用太空资源能力,转入应用与发展阶段。

来源:河北工人报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