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头雁”效应显现 沧州16县(市、区)委书记奔走一线 抓党建破难题

2021-04-30 15:17:0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头雁”效应显现沧州16县(市、区)委书记奔走一线抓党建破难题

人民网石家庄4月30日电 (袁志广)辛店镇牟庄村曾经是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孟村县)有名的贫困村和乱村,原来村里的事没人管没人干,多次出现群众上访事件。

而现如今,牟庄村的事儿党员、群众“抢着干”,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不光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还办了许多利民惠民的实事好事,一跃成为该县美丽乡村的“样板村”。

当地村民说,这一切都是该县实施“阳光村务”工程的结果。“村级班子软弱涣散问题是多数贫困村穷、乱的主要因素之一,孟村县将‘阳光村务’工程列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县委书记亲自抓,通过村务公开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密切了干群关系”,孟村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宫志勇表示。

据介绍,孟村县“阳光村务”工程已经成为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许多村庄形成了“班子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班子一呼百应”的良好局面。

其实,孟村县“阳光村务”工程只是沧州“抓党建、破难题”的一个缩影。

基层党建“发力” 16个县(市、区)一把手走上前台

“孟村县搞了‘阳光村务’,青县打造了‘运河红色党建走廊’,河间则进行了乡村振兴精英培育……”沧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晓燕介绍说,在河北沧州,一系列基层党建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着。

据了解,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到位、经费保障不到位等问题,2020年以来,沧州市组织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探索实施了县乡党委书记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推动各级党(工)委书记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

自那时起,当地16个县(市、区)委书记奔走在项目一线,履行职责“抓党建”,深入基层“解难题”。

据介绍,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设立常规达标项目、重点突破项目和自主创新项目三大类型。常规达标项目是必须完成的基础共性项目,是全市中心工作或阶段性重点工作,由市委组织部直接下达;重点突破项目是在全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中主动认领,16个县(市、区)委书记和市直党(工)委书记提高政治站位、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办重点突破项目;自主创新项目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解决党建实际问题为目标,坚持“小切口、有难度、示范性强”的原则,由各地自行谋划。

为把每一个“书记项目”都打造成精品,该市坚持通过常态化督导检查、交流观摩、项目拉练等方式从严从实进行考核,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和激励,将“书记项目”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推动“书记项目”不断提档升级。

对此,河间市委书记尹卫江有切身感受,“沧州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后,我们把田园党建作为‘书记项目’强力推进”。河间市把党建引领放在首位,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群众工作优势,整合当地的资源优势,通过建设田园党建示范区(田园特色小镇),促进乡村振兴。同时,当地还利用乡村振兴精英班培育农村青年人才的优势,为乡村振兴积蓄了力量。

“我们创建景和田园党建示范区(田园特色小镇)时,尹卫江书记现场调研了好几次,市委给了我们很大帮助,从方案制定到具体实施,给我们进行了详细指导。”景和镇党委书记赵曙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正是市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与支持,才有了景和镇现在的美丽田园。

“事实上,河间市在农村党建方面也是标杆,去年河间市‘乡村振兴精英培育班’培养村级后备力量的做法在沧州全市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沧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李春昌表示,随着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的实施,沧州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得到了提升。

抓党建促发展 沧州“党建+”正全面铺开

“群雁高飞头雁领,我们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的目的就是为了让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走上前台抓党建,深入基层解难题,推动沧州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王晓燕表示,从“书记项目”实践效果来看,各党(工)委书记确实发挥了“头雁”作用,为全市党员干部作出了榜样。

据介绍,2020年,沧州市191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真谋实划、真抓实干、真带实推,领办各类基层党建项目 302个,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农村、城市、“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的瓶颈和短板,形成了以上率下、比学赶超、全面推进抓基层党建的生动局面。

“就在刚刚,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又有了升级版。”王晓燕介绍说,近日,沧州市委决定在全市实施“党建+”工程,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保障该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动“党建+”在各领域全面铺开、取得实效。

据介绍,全面实施“党建+”工程,是沧州市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是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新局面的重要保证。

“从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到现如今的‘党建+’工程,基层党建工作的推进带来的是基层实实在在的改变。”青县县委书记李国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20年,青县依托大运河实施了“运河红色党建走廊”项目,在青县大运河沿岸乡镇培养经济发展领头羊,培育社会发展新生态,创新打造了青县党建工作的红色隆起带,成为当地基层党建的一个标杆。

清州镇司马庄村就处在这个红色隆起带上,该村党总支结合当地实际,团结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新兴产业。现如今,司马庄村已经是国家级生态文明村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大司马”果蔬已成为国家驰名商标,拥有“青县羊角脆”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依靠现代农业,司马庄一个村就辐射带动了周边4个乡镇、20多个村庄实现了产业致富。

同处在这个红色隆起带上的马厂镇王维屯村则在当地党员的带领下,成为“中国淘宝村”,仅2020年“双十一”当天,该村销售额就达8000多万元。

据当地人介绍,“运河红色党建走廊”沿线的村庄已经出现了“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农村产业振兴动力强劲”的可喜局面。据悉,截至目前,青县已全部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2020年该县农村年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57个,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42个。

在当地村民看来,这里“产业兴旺、百姓富足”的景象正是当地持续开展党建引领的结果。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