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微视频 | 今天的幸福从哪里来

2021-05-12 15:14:03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网记者杨亚红 李皓 闫思宇 刘梦妍

95岁,耄耋之年!你以为的95岁老人,是什么样儿的?生活需要照料?外出需要坐轮椅吗?在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镇,有这样一位95岁的老人,眼不花,耳不聋,穿戴干净,腿脚也算利索,关键还记性好。

“73年前,毛主席到咱城南庄,那时还是年轻时候的毛主席。”在女儿的陪伴下,陈寿兰又一次来到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这个地方有她年轻时的回忆。

晋察冀边区是中国共产党在敌后创建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创建于1972年,馆内丰富而翔实的图片资料和珍贵的文物展品,全方位再现了晋察冀边区从1937年到1948年光辉战斗历程。

阜平县城南庄镇老党员陈寿兰。长城网记者李皓摄

“我是1940年入的党,那时我才14岁,现在党龄81年了。”看着纪念馆内的老物件,陈寿兰又说起了当年的那些事儿。

1937年聂荣臻元帅率115师一部在阜平创建了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城南庄镇是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核心区域。

“我站过岗放过哨,还送过信。那个时候开会都是悄悄的,拽拽衣角就算通知了。”

“那阵,俺爹知道你是地下党不?”

“不知道,就连俺娘,我也不叫知道。都要保密,不能说。”这些事儿,女儿听了多遍,可每次只要母亲提起,她总是很配合。年轻时的陈寿兰“爱扯谎”,每次有任务时,找几个理由就把家里“糊弄”过去了。直到解放后,家人才知道她是一位地下党员。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长城网记者李皓摄

1948年4月,毛主席率领中共中央从陕北来到晋察冀边区阜平县城南庄,在这期间发表了《1948年的土地改革和整党工作》、《新解放区农村工作的策略问题》两部著作,还亲笔敲定了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了建设新中国的动员令。

“这是我刚入党时用的‘霸王鞭’,带着它到村里演出,主要就是宣传共产党是个什么样的党,她是怎样对老百姓好的。共产党是伟大的一个党,是光荣的一个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个党,有了共产党我们什么都不怕。”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抗日的历史,陈寿兰把陪伴了她80年的“霸王鞭”捐给了纪念馆。

“那个时候还抬过病号,我们一家睡一个屋,伤员们住在另一个屋。听着他们疼得叫‘娘’,我心疼,做小米焖饭给伤员们吃。他们都是功臣,为了保护百姓受伤,我们不吃也得让他们吃。”在一处展有“千层底”的展柜前,陈寿兰坐了下来。

阜平县城南庄镇易地搬迁新居。长城网记者李皓摄

“给战士们做军衣、做布鞋。这‘千层底’两天纳一双,都不知道做了多少,不光我自己做,城南庄的好些妇女都做。”战士舍命保护群众安全,百姓一针一线送战士,陈寿兰口中道出的句句都是军民鱼水情。

城南庄镇是块英雄的土地,红色资源丰富,有花山毛主席旧居、马兰晋察冀日报社旧址、八一希望小学旧址等革命遗址共26处。

“以前住在穷山沟,现在是大楼房,吃得好,穿得好,一辈子不敢想的事现在都成真了。”陈寿兰当了多年的宣传员,她经常自编快板说唱新生活。

“打竹板,我走向前……蘑菇棚大发展,平掉山坡变粮田……”陈寿兰操着一口乡音的自编快板,道出了城南庄的新颜。

95岁的陈寿兰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前又打起了“霸王鞭”。长城网记者李皓摄

而今的城南庄镇,种植业、高效林果业、养殖业等产业发展喜人。以旅游为主线的“旅游+乡村”、“旅游+产业”、“旅游+文化”的红色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幸福生活不是等来的,不是找来的,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千辛万苦干出来的,幸福来得不容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没有咱们今天。”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前广场上,“霸王鞭”的铃铛音又响了。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