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同唱一首歌】心中的歌 时代的最强音

2021-05-13 13:29:1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每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歌曲,从京畿大地孕育诞生,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北京广播电视台、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河北广播电视台携手各省市新闻广播联合推出《全国广播云上融媒体主题报道——“同唱一首歌”》。今天首先请听由京津冀三地广播记者接力采制的系列报道《心中的歌》,讲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红色经典的创作、传扬过程,追寻这首歌如何引起一代又一代人心中的共鸣,成为永恒的时代强音。

第三集《时代的最强音》

70多年前,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北京房山霞云岭堂上村诞生并唱响,征服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心;70多年间,这首歌始终如旗帜、似号角,道出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坚定着人民跟党走的信念。这朴实的歌词、滚烫的旋律,历久弥新,仍然是时代最强音。

我是天津新闻广播记者吴妍妍。这熟悉的歌声来自目前为止我们查找到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最早版本的唱片,由天津人民歌舞剧院于1961年7月5号录制,现存于天津市档案馆。

天津人民歌舞剧院的前身就是华北群众剧社,1949年1月15号天津解放,曹火星随华北群众剧社进驻天津。刚刚放下行李的曹火星顾不上休息,就和同志们一起,直奔天津最繁华的地区——劝业场。在劝业场前,曹火星指挥剧社唱的第一支歌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曹火星的大女儿曹红雯回忆说:

他们进城的时候腰鼓队是劝业场靓丽的风景线,把根据地的文艺带到大城市来,很受天津人民的欢迎,群众唱的比较多,因为他民心有所向的,他认为你好,就愿意唱。

在启动新经济建设的同时,新中国的文化建设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1964年是新中国成立15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隆重上演。周恩来总理亲自担任了总导演,在这部音乐史诗的第六场《中国人民站起来》中,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成为了压轴之作。

198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60岁华诞。当时很多普通的中国人都在琢磨着如何为党的60岁生日献礼,这其中就包括了军队词曲作家刘虹、杨涌夫妇。那段时间全国再次唱响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们两个正在上小学的女儿,每天缠着母亲教他们学唱这首歌,这也触发了音乐家的创作灵感。刘虹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回忆说:

在全市开大会的时候,我妈妈代表她们那个大学的学生,她在那指挥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就在那小学里指挥我们的小学生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听了妈妈的歌,大家都是最容易出感情的。

在房山区霞云岭中心小学的走廊和教室的墙壁上,刻印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谱,孩子们从入学起就会学习用这首歌曲、打“霸王鞭”。不久前,曹火星的大女儿曹红雯又一次来到了霞云岭,为这里的孩子们上了一堂音乐课,熟悉的旋律再次在青山中回响。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从南湖的红船到延安的宝塔山,从南疆的碧海到北国的雪原,无论是繁华的都市还是宁静的山村,人们都在用不同的方式传唱着这一永恒的旋律,表达着对党的热爱之情。

居民1: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我们党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特别兴奋。

居民2:我们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我们的党,真心祝福我们的祖国强大。

百年大党,初心如磐,风华正茂。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永立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红色经典将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走向未来:

它既唱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初心和使命,也唱出了各族人民群众对共产党的拥护爱戴之情和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回望百年奋斗路,更是为了启航伟大的新征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这种奋斗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亿万人民同心同向,必将风雨无阻、凯歌前行!

来源|天津新闻广播记者 吴妍妍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