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红色故事映初心》③:信仰的光芒——中国共产党的“早行人”

2021-05-28 16:36:47 来源:长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主讲人:全媛媛

河北保定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讲解员

这是一张拍摄于100年前的经典历史照片,地点在法国蒙达尔纪(旧称:蒙达尼)的杜吉公园。20多位中国青年,有的坐着、有的站着,最特别的是,每个人的眼睛都看着不同的方向,似乎在思考着什么。

1920年7月6日至10日,法国蒙达尔纪公学,一间不起眼的教室里,聚集了二十几位激情四射的年轻人,教室四周的墙面上,则贴满了写满字迹的纸张,迎风飘动,宛如一面面旗帜。

这是参加留法勤工俭学的新民学会会员在法国举行的第一次集会,史称“蒙达尼会议”。蔡和森、萧子升、向警予等十三名会员及会外人士共二十余人参加了集会,四周的墙上张贴的则是蔡和森翻译的《共产党宣言》。

会议第三天,进入重要的核心议程,讨论“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方法。蔡和森发言的次数最多也最长,他明确提出“组织共产党”的主张。

这是一场辨明方向的重大讨论。事实上,他们并没有达成一致,所以照片中的他们个个神情坚定,都有自己对道路选择的坚持。

9月16日,蒙达尔纪浓重的夜色深处,透出一丝灯光,25岁的蔡和森正在奋笔疾书,再次给远在国内的毛泽东写信,进一步讨论建立中国共产党的问题。在这封长信里,蔡和森对于建党的主张更为深思熟虑,并且提出了具体的建党步骤,提出“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

1921年1月1日上午十点,湖南长沙文化书社,新民学会十几名长沙会友欢聚一堂,迎接新年的到来。

除了迎接新年,更重要的还是通报蔡和森等人的来信内容。据记载,这一天的长沙“大雪满城,寒光绚烂,景象簇新”。

第二天,雪越下越深。经过充分而激烈的讨论,会员们经过表决,赞成“改造中国与世界”为新民学会的方针。

这一天,长沙的天色开始放晴,灿烂的阳光透过云层,一片光明。

新民学会在国内和国外的两支生力军,遥相呼应,共同奋斗,最后集合于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之下,谱写了建党史上的光辉篇章。

1921年1月21日,毛泽东就建立中国共产党的问题给蔡和森复信:“你这一封信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

一道红色的光芒,划过法国的夜空。

黎明前的东方,迎来了一群面色坚毅的早行人……

1921年7月23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到会13人,代表全国党员53人,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举行,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从那一天起,中国共产党,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一艘小小红船,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责任编辑:张帆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