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百名劳模对党说】潘旭:党员服务队点亮空巢老人“心灯”百名劳模对党说 融媒体系列报道(19)

2021-06-10 17:23:55 来源:河北工人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物名片

潘旭,1970年生,中共党员,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辛集市供电分公司培训中心主任。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金牌工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班人等多项荣誉。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扫码看视频)

我想对党说

作为一名电力企业的培训师,我将培养出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做到管理有精度、行动有速度、服务有温度,为人民群众供好电、服好务!

我的成长历程

1990年,通过考试,潘旭成为一名农村电工,之后历经抄表员、微机员、供电所长、培训师等多个岗位,现在的岗位是辛集市供电分公司培训中心主任。由选手成为教练,由学员成为主任培训师、高级考评员,一路走来,他的创新发明犹如一个又一个浪潮。目前,他已有25项发明成果获国家专利,5项专利和14项发明成果在石家庄供电公司所属18个县市供电分公司推广应用。

2006年,潘旭受命负责筹备辛集市供电分公司培训中心。作为河北省第一个县公司级别培训基地,没有先例可以借鉴,一切从零开始,他既是培训师又是管理者,没有昼夜和节假日,搜集梳理了技能操作标准并形成系统课程,当年完成辛集市供电所农电工封闭轮训任务。经过培训,人员理论和技能水平大幅度提高,效果显著,2007年被石家庄供电公司农电处确定为市级农电培训基地,并肩负起了河北省电力行业11个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实操考核工作。

2011年,潘旭作为河北省电力公司代表队教练,带队参加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岗位技能竞赛。竞赛中有一个项目是10千伏终端杆拉线制作。为避免金属类工具损坏拉线,弯曲、绑扎等一系列工作都由单人手工完成,但由于钢绞线钢性大,很费体力,效率也不高。当时学员都认为只能勤练加苦练了,但作为教练的潘旭有了自己的想法:能不能发明一个韧性和硬度兼备的其他材质的工具,省时又省力。

说干就干,经过多次实验、调整,最终他发明了拉线防扭器。比赛时,学员们用上了拉线防扭器,最终获得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后来这个拉线防扭器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对学员们进行“魔鬼训练”是潘旭的杀手锏。清晨天刚露鱼肚白,就要先跑5公里再吃早饭。一个月只能休息1-2天,封闭式管理。每天至少12个课时,白天实战培训,晚上10点还要上理论课。尤其是7月份,顶着高温,进行爬杆训练,爬一次杆,衣服就湿透一次,但也只让休息几分钟。用他的话说,“竞技场上只有秒和毫米”,技艺只有精益求精,永无止境。

“比赛肯定比训练更残酷。平时2个小时完成的工作,比赛时要40分钟内完成,是对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我亲眼看过有的选手是被抬出赛场的。为了选手保持好的体力,取得好的成绩,我只能当‘魔鬼’了。”潘旭笑着说。

在潘旭的带动下,一大批优秀学员也走上了兼职培训师的岗位。他的徒弟中,获国家电网技术能手的人员5名,9人获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人才,技师15人。

以他名字命名的“潘旭创新工作室”成为河北省劳模创新工作室、河北省工人先锋号,河北省电力公司级创新工作室。

潘旭说:“单位把我培养成才,我要让我的光和热辐射到更多技术工人。”

我和党的故事

2014年,潘旭被河北省政府授予突出贡献技师荣誉称号。他说,“我从一名农电工成长为专家,一切的成绩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培养,离不开企业的关爱和领导、同事的支持,我要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回报企业、回报挚爱的电力事业。”

2014年,他发动徒弟们组建了党员服务队,积极参加“善行河北·关爱空巢·光明行动”,先后赴平山、赞皇、行唐、灵寿、枣强等老区和贫困地区为空巢老人、退伍老军人、残疾人义务安装LED灯具,维修更换危旧线路。

在党员服务活动中,潘旭看到一些老人家里的电灯开关还是拉绳的,到了晚上开关灯非常不方便,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和残疾人晚上只能用手电筒照亮。为此,他们联系爱心企业捐赠了一批带遥控开关的智能LED灯具给老人们换上。老人们高兴地像孩子一样把遥控器拿在手里不停地打开、关上。屋子亮堂了,老人的心也亮堂了……

从2014年至今,潘旭和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一起先后为600多户老人和残疾人更换了LED灯具。此外,他每年还定期进校园为学生普及安全用电常识,定期慰问困难劳模……以实际行动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文/本报记者张莉慧

图/本报记者毕春华

责任编辑:张帆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