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石家庄评出100个“红色印记”

2021-06-10 17:23:55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评出100个“红色印记”

挖掘石家庄革命历史 用好红色资源 讲好石家庄故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石家庄这座英雄的城市、这块红色的热土,近日,由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指导,石家庄日报、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推出的石家庄100个“红色印记”评选活动,经过广大市民投票、专家学者研讨评定,最终确定了建党100年来在石家庄留下深远影响的100个“红色印记”。专家们表示,石家庄红色旧址和红色文物众多,很多文物等级也很高,它们在不同革命阶段的重要程度以及对中国革命、对石家庄所产生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评选标准。革命战争年代,在石家庄成立了很多学校,新中国成立后它们迁入北京,成为著名的中小学和高校,这些鲜为人知的历史,评选结果一定要体现出来。据悉,此次评选活动旨在挖掘石家庄的革命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石家庄红色资源,讲好石家庄故事,提升石家庄的凝聚力和美誉度,增强市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石家庄100个“红色印记”名单:

十大红色旧址: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华北人民政府旧址;李家庄中央统战部旧址;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旧址;平山中共北方分局旧址;灵寿晋察冀边区政府旧址;平山晋察冀军区旧址;赞皇太行一分区旧址;晋州小樵改编旧址;石家庄309号院。

十大红色战役:百团大战——正太路破袭战;灵寿陈庄歼灭战;井陉长生口伏击战;深泽宋庄大捷;平山温塘战斗;晋察冀边区反“八路围攻”;正定高平地道战;元获战役;正太战役;解放石家庄战役。

十大红色景观: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河北英烈纪念园;和平医院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平山团”诞生地纪念碑;藁城梅花惨案纪念馆;石家庄集中营蒙难同胞纪念碑;元氏朝鲜义勇军纪念碑;石家庄解放广场(纪念碑、大石桥、正太饭店);平山沕沕水发电站;正太铁路懋华亭。

十大红色烈士:高克谦;张兆丰;郝清玉;荣洁义;周建屏;雷烨;韩增丰;挂云山六壮士;杨岭梅;李混子。

十大红色英杰:沙飞;李狄三;张树义;栗再温;韩振纪;孙云鹏;阎金芬;朱琏;何基沣;戎冠秀。

十大红色影剧:歌剧《白毛女》;话剧《红旗歌》;话剧《民主青年进行曲》;话剧《不是蝉》;电影《冲破黎明前的黑暗》;电影《白求恩大夫》;电影《虎穴追踪》;电影《地道战》;电影《槐树庄》;电影《解放石家庄》。

十大红色歌曲:《卖报歌》;《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华北联大校歌》;《歌唱二小放牛郎》;《团结就是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白毛女》“北风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英雄赞歌》;《学习雷锋好榜样》。

十大红色名校:抗大二分校(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前身);白求恩军医学院;晋察冀边区联中(北京一零一中学前身);鹿泉荣臻子弟学校(北京市八一学校前身);华北育才小学(北京育才学校前身);华北军政大学(国防大学前身之一);华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前身);马列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前身);中央外事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前身);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前身)。

十大红色媒体:《晋察冀日报》(《人民日报》前身);《晋察冀画报》(《解放军画报》前身);《人民日报》;《冀中导报》(《河北日报》前身);《新华日报》华北版;《石家庄日报》;新华总社;陕北新华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前身);《中国青年》;《新大众报》(《工人日报》前身)。

十大红色企业:井陉矿务局;正太铁路石家庄总机厂(今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大兴纱厂(今石家庄棉七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电业公司;晋察冀大众商店(今新百广场);石家庄酒厂;石家庄卷烟厂;石家庄市新华书店;石家庄制药集团;白楼宾馆(今太行国宾馆)。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