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河大建筑系57名学子“绘校园” 诉说“百年记忆”

2021-06-21 17:31:29 来源: 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五四路校区主楼、图书馆、毓秀园、雨后篮球场、时代印记小院……钢笔、马克笔、彩色铅笔细细绘图,再通过水彩涂上一层层清新色彩。近日,网上流传的一幅幅河北大学校园美图,让众多校友陷入了集体的母校怀旧情思。

这些小清新的手绘图,出自河北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2018级1、2班两个班级的57名学生之手。建筑画课程教师张瑞雪老师说,从2021年新学期开始,就带领2018级学生开展校园建筑主题写生“绘校园”活动。先用相机拍照留底,再根据照片用马克笔、钢笔、彩色铅笔等,以简洁流畅的线条,清澈明亮的色彩,勾勒组图上色。

“我们每个学生4幅作品,基本上选取的是五四路校区与七一路校区的建筑或校园美景。”18级建筑学学生段少宇特意选取了五四路校区南院主楼、图书馆和北院的电信楼作为绘图模型,尤其是南院主楼,这座标志性建筑,在她看来每个时间段都有不同的意蕴,“以前上下课路过主楼,几乎没有太多注意过,直到这次写生,我才第一次有了归属感,第一次感觉身为河大人的那种自豪。”

一图一景,57名学生从不同角度呈现了河大的美丽,有的是校友们熟悉的图书馆、实验楼,有的是长廊、篮球场雨后美景,甚至还有锅炉水房,在学生们画笔下都栩栩如生。“当时分派下去的时候,并没有过多干涉学生们的创作热情,毕竟每个学生看待事物的视角不同,我们鼓励用他们自己的视角去观察,所以很多学生的作品表现手法超出我的预估。”张老师说,在一幅博物馆与动物科学楼的手绘中,她注意到,画面中,阳光从云层中,照射到图书馆的玻璃窗上,又从窗户里悄悄溜出来,反射到光洁如镜的地面,整个画面的色彩搭配及留白的细节处理,非常好地表现了图书馆的宽敞明亮、静谧怡然。

由于上传了校园手绘组图,短短几天内,熟悉的风景、漂亮的手绘,让众多学友陷入浓浓的母校情结。河北大学官方微信平台引来众多网友留言,“回不去了,似水年华的河大时光”“再见,大学”“在河大,有很多建筑、景色都是每个校友心中抹不掉的记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恰逢今年也是河大百年校庆,院里也有想法,准备挑选一些作品制作成明信片的形式。”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系主任贾慧献老师说,假如有明信片等类似形式的周边文创产品后,毕业生临走时,可以带一份手绘图明信片当纪念,新生入学时,也可以借此熟悉学校。“每个河大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份河大记忆,河大的每一处美丽都是值得珍藏的。”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