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红色冀忆庆祝建党100周年·家有老党员⑩——87岁志愿者:服务社区成居民“保护神”

2021-06-22 17:09:08 来源:河青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郭老获得过多个荣誉.jpg

【老党员名片】

姓名:郭德江

党龄:69年

原职务:北京铁路局石家庄铁路机车车辆配件厂厂长

郭德江是一名退休老干部,但是,今年87周岁的他一点也没有老干部的架子,有的只是无穷无尽的志愿服务热情,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郭老”。

郭老1995年退休,2000年参加了所居住的石家庄青园小区“治安志愿服务队”,并担任大队长,负责社区巡逻。尽管没有任何酬劳,但郭德江一干就是20多年。他说,“我是一名老党员,讲党性,就是要退休不褪色,到哪都得发点光。”

社区工作者张立新为老人发荣誉证书.jpg

社区工作者张立新为郭德江老人发荣誉证书。

干工作不讲代价,参加青年突击队入党

郭德江居住在石家庄市青园小区,这是一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他的房子是两居室,面积只有50多平方米。虽然房子老些,但环境却很幽雅,让人身心舒畅。

坐在一把老式椅子上,郭德江讲起了过去的创业故事。“我是18岁参加的工作,从工人干起,还参加了青年突击队,那时候就感觉特有干劲,有十足的信心。”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岁月,郭德江无限感慨。

“我当时还是北京铁路分局保定工务段的一名基层工人,干过会计员、经济计划员、材料员、库管员。那时候干工作从来不讲代价,为争取正式入党,我还在业余时间担任段上的宣传员,用大喇叭宣传党的政策。”郭德江说。

因为工作积极主动,半年考察期一结束,郭德江就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是1952年9月。

成为党员的郭德江在工作上表现得更加积极,“我们当时负责北京到石家庄200公里的铁路维修、配件物资保障工作,这200公里铁路只要出现问题,我们都要出工具、出材料、出人员尽快维修。”郭德江说。

“那时候每周可以休息一天,但是大家吃住都在段上,几乎没有什么假期。每天早晨8点就要到岗,当时铁路局还实行计划供应,平时还要通过比赛、互相检查,来督促各段工作是否达标,所以大家的责任心都很强,不能落后啊。”郭德江说。因为尽职尽责,郭德江很快被提为段上的主任。

善于学习,研发生产新技术在全国推广

郭德江是一个干工作实在且善于学习的人。1983年,他被调任到北京铁路局石家庄铁路机车车辆配件厂担任厂长。

起初,这家厂子只是生产一些铁路、火车配件,产品单一。为拓展产品,他到外地参观学习,一举攻破火车头“车轮镟床”技术难题,创新研究出“不落轮镟床”。 

“当时,生产火车头,车轮需要镟床作业,而镟床需要把车辆的轮子拆卸下来进行作业,费时费力,但是,我们研发的不落轮镟床设备,不需要拆卸车轮,直接就可以操作,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厂里的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郭德江回忆道。

因为这样一种高效设备的应用,车间一天就可以生产出来一辆火车头。后来,这项技术获得了铁道部的认可,并在全国12个铁路局推广。1983年到1995年,郭德江一直在北京铁路局石家庄铁路机车车辆配件厂工作,在他担任厂长期间,厂里一共生产出44台“不落轮镟床”,为我国的铁路事业作出了贡献。

郭老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jpeg

郭德江老人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

带居民成立志愿服务队,维护小区治安

1995年,郭德江从岗位上退下来,但是退休后的他一直热心于社区的公益事业,积极参加青园小区社区的各项活动,成为社区的一名志愿者。

据了解,青园小区现有76栋楼,分属59家产权单位,共有居民4000余户、12400余人,是一个典型的大杂院型老旧小区,2015年前没有物业。

从2000年开始,他与社区几位居民一起自发成立“治安志愿服务队”,他自告奋勇担任队长,严密维护着社区的治安动态。

作为志愿者队长,郭德江处处以身作则,带领队员们每晚分批次进行巡逻。从早到晚,人们总能看到他们头戴小红帽、臂戴红袖章忙碌的身影。

邻居的自行车、电动车没有锁好,他马上锁好将钥匙送还主人;单元门没有关好,他移开拦挡的砖头将门关好;楼道、楼院及院前小马路脏了,他带领居民一同打扫;外来串亲人员不识路,他热心带路引导;小区每年举办几十场大型活动,他带领队员顶着烈日、冒着严寒执勤安保。

他经常深入居民当中,了解他们的心声,小区发生的大小事情他都了如指掌,并及时将居民的心声反映到居委会,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一年四季从不间断。

在郭德江的带领下,当初只有十几人的治安巡逻队如今已发展到76人,成为社区居民心目中的“保护神”。

郭老的荣誉证书.jpg

郭德江老人的荣誉证书。

作风踏实,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郭德江总会不打折扣干好工作,这种踏实认真的作风也为他赢得了不少荣誉。

郭德江多次被街道党工委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十佳社区志愿者”“十佳居民代表”。2012年4月,他被裕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选为优秀志愿者“百颗星”。2014年5月,郭德江被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评选为全国首批十名“优秀党员志愿者”之一,他也是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志愿者。2014年12月,他又被中宣部授予“全国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郭老是一个特别热心的人,他在小区居民心中德高望重,大家都很佩服他。”青园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张立新对记者说。

她说,郭老对小区的活动有着很高的参与热情,“只要一个电话,郭老肯定会过来询问情况,并且积极参加。郭老在社区活动中发挥了非常大的带头作用,也是我们小区的明星。”张立新向记者说。

【对话】

退休不能褪色,到哪里都要发点光

■记者:退休后为什么还要这么忙碌?

■郭德江: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性决定即便退休也不能褪色,到哪里都要发点光。小区好了,环境好了,大家的生活也就会好。我只是希望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社区做点实实在在的事。

■记者:作为一名老党员,您的初心使命是什么?

■郭德江:我是一名党员,我必须要做到言行一致,实事求是,从思想上就得认为自己应该发挥一些作用。以后我还会积极参与小区的各类活动,只要我还活着,就一定会继续传播正能量。

■记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对党有什么样的祝福?

■郭德江:党走到今天不容易,正是因为不容易,我们更要加强党史学习,牢记初心的路是怎么走出来的,我们要时刻牢记党的恩情,为党奉献。

【记者手记】

用实际行动,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前些日子,郭德江患上了中风,他刚从医院休养好,就奔赴小区志愿活动中去,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记者看到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郭老,感慨万千。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多年来,这位老人,从义务巡逻、义务修车,到调解邻里纠纷,用实际行动很好地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展现了一名社区党员志愿者的风采,带动、感染着一批又一批的普通群众参与到和谐社区的建设中,让党员成为了志愿服务队伍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从郭老的话语中,记者感受到的是奉献、无私的雷锋精神。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像郭老这样的党员,我们才有了今天的辉煌成就,才有了幸福的日子。郭老的一句自我总结的话就是他一生的写照,他说:“这辈子,我的党性作风过硬,作为党员为人民服务问心无愧。”

【征集令】

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退休不褪色”的老党员,欢迎和我们联系。

我们会通过讲述他们的故事,让更多人感受到初心和坚守的力量!

联系方式:0311-83830311、83830000

投稿邮箱:hbqnb@126.com

文并摄/河北青年报记者解保童

河青新闻网编辑张永忠|频道主编耿硕|频道监制李默涵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