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承德潮河:治理生态小流域 带活经济大发展

2021-07-02 17:07:08 来源:河青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微信图片_20210630160821.png

潮河风光。薛铁山 摄

潮河发源于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流经承德市滦平县,然后进入密云水库,是首都的重要水源之一。

从前,人们缺乏保护水资源的意识,滦平县域内的潮河存在着水土流失、水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2016年,滦平县与北京合作开展潮河流域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重点在付家店满族乡实施“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

经过多年的努力,该治理项目不仅改善了京北地区生态环境,减少了潮河流域洪涝、旱灾等自然灾害,还让付家店满族乡拥有了山清水秀、田畴沃野的如画风景。

【他说】

河水碧波引来野禽驻足,实现生态体系良性循环

王印阁03.jpg

王印阁,今年62岁,承德市滦平县付家店满族乡北店子村人,目前任潮河北店子村的巡河员。

河水萦绕着青山,在小村外静静流淌。水面上倒映着蓝天白云和郁郁葱葱的树影,点缀着或洁白或浅紫的睡莲花,构成了一幅精美的油画。水鸟在河面上飞翔嬉戏,忽地俯冲下来捉住一条小鱼,在“画布”上荡起一圈圈涟漪……

生活在滦平县付家店满族乡北店子村的王印阁,每天都要围着北店子村区域内的潮河绕上很多圈,身为潮河的巡河员,这里既是他生活的地方,也是他工作的地方。

王印阁告诉记者,每天漫步在潮河畔的木栈道上,抬眼望去,岸边安宁祥和的小村庄,让他内心充满了幸福感,看到村后山坡上一排排的果树,想到秋天压弯枝条的满树硕果,内心又会变得激动喜悦起来。

“看,我们的‘老朋友’又来了!”王印阁激动地指向河面,那里,一只遍体灰羽、双腿细长的大鸟正站在水中,惬意地梳理着羽毛。

“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自从我们开始治理生态环境,它就经常出现,附近的村民总是能见到它,已经对它很熟悉了!”王印阁说,随着生态环境日益优良,苍鹭、野鸭、灰鹤、鸳鸯等野生动物纷纷回归,河内鱼类数量品种明显增多,实现了生态体系的良性循环。

在潮河里憩息了一会儿的灰鹤,振翅飞向天空。王印阁的目光追随着它的身影,将河水碧波荡漾、清泉润泽农田、树林郁郁葱葱的景象尽收眼底。

如今的付家店满族乡潮河流域实现了华丽转身,蜕变成一条景观河、生态河。这里河畅水清,岸净景美,河岸两侧栈道、护栏、观景台等设施一应俱全。每年7月、8月,荷花盛开,野禽戏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更加动人。

“这些变化,都得益于滦平县在付家店满族乡实施的‘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王印阁说。

微信图片_20210630160754.png

潮河风光。师有瑞 摄

【对比】

曾经满目疮痍的河道,成了全省治理的先行军

付家店满族乡位于潮河中段,流经该区域的潮河水直接进入密云水库,成为北京市民的饮用水源。

“当年,河道盗挖砂石现象屡禁不止,村民的生活垃圾随意向河面倾倒,再加上村边的山坡上,大家开垦了坡地种玉米,一下雨,山上的黄泥被雨水冲下来,也会流进潮河里。”提及过去的事,付家店满族乡北店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印感慨万分。

那么,如今的美景又是从何而来呢?付家店满族乡党委书记金成说出了答案:“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承德被定位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滦平是北京的‘北大门’、首都的‘护城河’,水生态环境至关重要,直接影响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因此,2016年,滦平与北京合作开展潮河流域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重点在付家店满族乡实施‘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在付家店满族乡党委班子的努力下,2016年,付家店满族乡15公里潮河河道回填沙坑近100万方、平整淤土近500万方,建设过水坝7道,提高河道水位70~120厘米,使河道恢复了50~100米宽的水面,水面面积达70万平方米,蓄水60万立方米。

2016年12月,付家店满族乡“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项目代表河北省圆满完成了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专家的考察验收,得到了专家组和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滦平县一跃成为全省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的先行军。

微信图片_20210630160809.png

潮河风光。师有瑞 摄

【展望】

谋划绿色产业项目,生态保护同合理开发有机结合

通过各项工程立体实施,付家店满族乡将山变成了景点,村变成了景区,用活了山水,带活了经济。

“付家店满族乡将继续坚持‘生态立乡、产业兴乡’发展理念,坚持打‘绿色牌’,坚决为首都‘保水源、保水质、保水量’,坚持走‘生态路’,大力发展有机果蔬种植加工、农事体验、休闲康养、文化旅游等产业,立足产业绿色发展、融合发展,让百姓享受最美绿水青山的同时致富增收,实现乡村全面振兴。”金成说。

付家店满族乡只是滦平县在自然生态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建设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滦平县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一方面继续在付家店满族乡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全面保护生态环境,另一方面积极谋划绿色产业项目,把自然生态保护和合理利用开发有机结合起来。

滦平县以付家店满族乡潮河生态小流域治理模式为典型,打破传统意义上小流域治理的模式,将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等重点工作融入项目潜力开发范围,分阶段依次向全县各乡镇铺开,并以各行政村为单位,全面提升村庄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三项规划,将各地特色产业串联成生态发展产业链,打造燕山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的标本和山区经济发展的示范区。这些措施,是为了确保小流域规划成为美丽乡村规划的“底板”,小流域投资成为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的“杠杆”,小流域治理成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场”,从而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在不久的将来,滦平的绿水青山必将引来更多“灰鹤”,将繁荣与吉祥洒满这里的每一片土地。

【网红打卡点】

●滦平潮河国家湿地公园

微信图片_20210630161946.png

滦平潮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承德市西南部,在北京市密云水库上游,总面积554.53公顷。该湿地公园是京津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水源涵养地,是我国燕山北部和冀北山地深山区野生动物重要的分布区之一,特别是每年春秋有大量迁飞候鸟途经此地短暂停歇,也有大量夏候鸟或冬候鸟在此地栖息、繁殖和越冬。

●古城川村

微信图片_20210630161957.png

古城川村位于承德市滦平县巴克什营镇,距离北京150公里,东邻京承高速偏桥出口。这里历史悠久,清代皇家御路穿村而过,旅游资源丰富,抬眼西望便可见到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的金山岭长城。古城川民宿以北方中式庭院风格打造,白墙灰瓦,古树红花,每个院子配有独立厨房,烹饪用品齐全。

●大店子村

抡花是承德市滦平县火斗山乡大店子村的传统民俗文化,在大店子村历史久远,最早可以追溯到清代康熙年间,这一技艺薪火不绝,流传至今已有300多年,2014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时,几名民间艺人将木炭和碎铁片放入挂在花架上的花筒中并点燃,再合力抡起花架,使花筒内温度骤升,一时间铁花飞溅,形成夺目耀眼的光环。

文/河北青年报记者张蕾

供图/承德市滦平县委宣传部

河青新闻网编辑张永忠|频道主编耿硕|频道监制李默涵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