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省委书记“四问”触及灵魂,你怎么答?| 长城评论

2021-07-05 19:38:01 来源:长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7月3日,在河北省省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结业式上,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河北省各项工作提出十点要求。他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对标对表、扪心自问:

第一问,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党的纪律和法律法规要求的,是不是履职尽责落实到位了。

第二问,对自己工作岗位和职责是不是做到了认真负责和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是否达到了好的效果,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第三问,无论是身处全省市县还是省直部门,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的工作对全局的影响力和贡献大小,是不是做到富一方群众、保一方平安、改善一方生态,用心用情用力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为全国、全省作了多少贡献,还是拖了后腿。

第四问,抓班子带队伍和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和成效如何,是带好了还是带坏了,违纪违法的人和事是多了还是少了,还有没有存在群众身边微腐败和黑恶势力。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时刻,省委书记这“四问”触及灵魂,问得及时,问得必要,问得深刻。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细看这“四问”,每一问都打上了“人民”的印记,都需要认真应答。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动脑子、想办法,拿出真招实招来,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一项一项抓好。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真正把人民至上放在首位、落到实处。时刻谨记责任和使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地履职尽责抓好落实。

仅仅被动地完成工作远远不够,必须高标准、严要求、争一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精细的工作标准来履行职责。工作的成效怎么样,不是自己说好就好,而是要有老百姓的好口碑,并经得起历史检验。

每一个单位、部门,都要把自己放在全省的格局中找位置;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不断提高站位、提升能力。要比贡献、比影响、比作为,只要大家都能做到富一方群众、保一方平安、改善一方生态,用心用情用力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就一定能够形成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怎么样,群众的心气是不是顺,工作的效率是不是高,能不能做到风清气正,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在“一把手”。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都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净化政治生态,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时常扪心自问,经常对标对表,才能看到差距,认识到不足。看到差距,才会更有紧迫感,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认识到不足,才不会懈怠。

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觉得现在已经可以好好喘口气、歇歇脚,做做安稳官、太平官了;有的觉得“船到码头车到站”,不思进取、庸政懒政混日子;有的为个人打算多了,患得患失、不敢担当却贪图名利、享受;有的习惯当“传声筒”、“中转站”,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上交,缺乏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

这些现象背离了党的初心与使命,与群众的期待、要求南辕北辙,理应深刻反省,多扪心自问。

认真答好这“四问”,是对初心使命的重新检视,是对学习效果的具体检验,能交上什么样的答案、最终又能得多少分,归根结底,取决于自己。

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惟有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认认真真履职,扎扎实实工作,迎接新征程,接受新挑战,才能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