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用苗画记录山乡巨变!贵州龙里这位苗画师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2021-09-10 16:14:22 来源:多彩贵州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多彩贵州网讯 (本网记者 彭典 杨昌鼎) 这几天,平坡村的村民们见到兰开翠,都跟她打招呼:“兰姐,你真厉害,上央视《新闻联播》啦!”

9月5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的《走进乡村看小康》大型直播特别节目《“内外兼修”助振兴》中,报道了贵州黔南州龙里县洗马镇平坡村的苗族绘画,让这门独具特色的贵州非遗手工艺备受关注。

平坡村共有30多位苗族画师,她们农忙时劳作,农闲时创作。曾经的苗家妇女,现在手拿画笔,成了乡村里的艺术家。

她们作画不仅是兴趣和传承,同时还用自己的手艺致富,今年上半年,平坡村的苗画就卖了近70万元,有的苗画作品还卖到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兰开翠是村里著名的画师之一,43岁的兰开翠学习创作苗族绘画已经35年,现在是龙里县平坡苗族绘画协会会长。

“我们平时创作的内容就是‘画山画水画自己,画天画地画生活’,能够在《新闻联播》上介绍家乡,我很骄傲!”9月6日,兰开翠接受采访时说。

画出幸福生活新天地

兰开翠是平坡村苗族画师靠绘画增收致富的典型代表。从一名“绣娘”变“画娘”,兰开翠讲述起了自己的故事。

兰开翠的妈妈和外婆都是村里的绣娘。小时候,兰开翠时常看到绣花针在妈妈的指尖飞舞,一针一线间,美丽的图案就跃然衣服上。

从小兰开翠便学习刺绣,外婆教她剪纸、画画。15岁,兰开翠独立创作样图,小小年纪便成了家里的设计师。

妈妈夸她有天赋,笑称自己有了接班人。过年的时候,别家都会在家里贴窗花。但家里穷买不起,兰开翠心想,买不起就自己画。

于是家里的窗花都是她画的,渐渐地,她将在村里的所见所闻用画笔画在纸上,再用颜料上色,一幅幅苗族绘画就完成了。

上小学的时候她喜欢一边读书一边学习画画,长大后便跟随兰开军学习画画。

兰开军是兰开翠的堂哥,在兰开军这个平坡苗族绘画传承人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下,兰开翠的绘画技艺得到了全面提升。

2007年,她创作的第一幅农民搬新家的苗画卖了150元。“那幅画画了5天,当时画画的技术不高。”兰开翠笑着说。

慢慢地,兰开翠走上了画苗画这条道路。“画山画水画自己,画天画地画生活”。兰开翠和很多苗族画师一样,把家乡的古老传说、民间故事、民族节日、生活劳作以及脱贫攻坚以来家乡的发展变化绘制成了一幅幅苗族绘画。

作品被江苏美术馆收藏

14年来,家乡发生了新变化。村里的村民们都住上了新房子、开起了小轿车。村里的一切变化都成为了她们画画的素材。

2018年,兰开翠创作的一幅苗画被江苏美术馆收藏,获得的报酬高达2万元。她说,这是卖得最贵的一幅作品。

每次确定好绘画主题后,兰开翠就在卡纸上将图案用铅笔描好,一般要花4个小时,图案画好后,再用颜料上色。

目前,平坡苗族农民画的销售途径主要来自网购和旅游者购买,以及通过各种展销活动和代销点组织销售,画师的画每幅售价几十到几百元不等。

2011年,在兰开翠的带领下,平坡苗族绘画作者集体创作90米长卷《锦绣苗乡》被国家民族文化宫收藏。

2016年,兰开翠熬了两个通宵,3天画了一幅长1.4米、高0.8米的苗画,主题为刺梨丰收,最后1400元卖给了阿里巴巴。

“当画师后,家里经济得到极大改善。”聊起这些,兰开翠满脸骄傲。同年,一家人搬到了300平米两层楼的新房子里,2018年买了小轿车。

仅2020年,兰开翠画了100余幅画就赚了5万元。“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她说。

同为画师的侯明惠也有这样的感受。现如今,平坡苗族绘画协会共有30多名画师,年纪最大的76岁,年纪最小的35岁,还有30余名村民跟她们一起学画苗画。

侯明惠以前在家要干农活,而现在成为一名画师后,家里人让她专心画画。仅今年,就已经画了200余幅苗画,赚了4万多。

现在,走进平坡村,村头寨落、房前屋后,到处都是栩栩如生的苗族绘画。如今绘画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一个途径,眼下龙里县着力将平坡苗族绘画打造成富有特色的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