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黔哨丨2021,一个特别的丰收节

2021-09-23 14:51:25 来源:多彩贵州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丰收节,是中国人民的丰收节,是中华民族的丰收节,也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丰收节,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收节。

本网评论员 喻丹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又到了收获的季节。

2021年的丰收节,是一个特别的丰收节。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之时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对贫困终结,千年梦圆。

从“一派衰败凋敝的景象”到“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从“文明蒙尘”到“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一个大党历经百年而初心不改,一个国家在乱云飞渡中开创了现代化新路,一个古老的文明历经磨难焕发生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丰收节,是中国人民的丰收节,是中华民族的丰收节。

这是奋斗者的丰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迈向民族复兴的关键一步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带领人民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到“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现了14亿人的全面小康,开启了中华民族朝着现代化进发的道路。

全面建成小康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全新起点,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这一步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以大历史观观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为中华民族奋斗的百年,也是推动和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的一百年。一个惠及14亿人口、让民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的小康,显著缩小了世界的贫困版图,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它有力地否定了现代化西方一元式的单向演进,无可辩驳地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上大多数人创造了另一种可能,为人类社会贡献了一种崭新的选择。

这是创造者的丰收

——中国式现代化是不同于以往现代化的新创造

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推进的社会革命中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的现代化,是要努力解决其他社会形态解决不了的问题的现代化,是不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

灾难深重的近代中国,对现代化可谓“寤寐思服”,却始终“求之不得”。14亿多人口的现代化这一世界上最多人口最快现代化的伟大传奇,它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自己的路”的现代化,是“决定什么东西能在自己的土壤里生长起来”的中国独创,它的成功实践破除了现代化道路上西方中心主义的单项趋同,充分展示了世界现代性多样化的广阔图景,昭示发展中国家完全可以立足自身实际自由选择发展道路并迈进现代化阵营,为解决人类问题、推动人类进步事业提供了中国智慧,贡献了中国方案。

1997年,美国前总统卡特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在《大棋局》一书中曾对中国作出这样的预测—— “即使到2020年,即便是在最好的情况下,中国也不太可能在全球性国家的主要方面真正具有竞争力。”

24年过去,布热津斯基是时候对这一预测作出修正。

这是胸怀天下的丰收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当代中国贡献给世界和人类最珍贵的礼物

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以相济相生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为柱石,它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独立自主的、全面协调的、和平包容的文明形态,它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博大的胸怀。

这一崭新的文明形态是社会主义的文明形态,它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主导原则,在文明原则高度上与资本主义文明形态区分划界并实现了超越。

这一崭新的文明形态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现代文明新形态,它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却不泥古,它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却不崇洋,它立足实际、吸纳古今,具有丰富的可能性和开放性。

这一崭新的文明形态充分证明,历史发展的进程绝不是只有西方化“华山一条道”,它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提供给人类新的价值理念,为破解全球发展中的文明问题提供了有益参考,为不断超越当今世界“文明冲突”及“文明优越”提供了新的视角。

2021年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多国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将为全球发展注入“积极的正能量”,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起强大合力。

2016年,英国学者马丁·雅克在《大国雄心》中写下他的观察:“中国将是第一个从19世纪至20世纪上半叶世界大分化的‘失落’阵营中崛起的大国,也将是第一个曾经沦为半殖民地和失败者、却又重新崛起的大国。”——过去的200年,对中国来说不过是历史的车轮一度偏离了方向。百年来,我们以与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以自力更生光复旧物的决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文明掸旧尘,为人类提供了现代化的“中国样本”,改写了人类社会的文明版图,为世界走和平与发展道路提供了中国的“文明方案”。

回眸百年,从贫穷走向小康,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跟跑变为并跑、领跑,走向复兴、造福人类,百年成就何其丰硕,百年奋斗何其壮美!

800多年前,杨万里所写《桂源铺》正是对今天的真切写照:

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