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2021全国主流媒体德阳行】德阳:数字赋能推动产业新发展

2021-11-05 17:31:53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四川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鸿)以前生产车间需要45个工人,现在只需要一个工人在“无人车间”操作室里监看就行,这就是东方电机打造的数字化车间。这也是德阳由“制造”向“智造”转变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重装之都,近年来,德阳加快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四川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先行区、西部数字经济重镇、“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去年,德阳市数字经济企业总数达2454家,总规模达1076亿元,占GDP总量44.8%。

2021年9月27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德阳市第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会议提出,坚定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推动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先进材料、通用航空、电子信息和数字经济等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以数字赋能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

数字赋能

破解老工业发展难题

德阳是因三线建设而兴的工业重镇,工业经济规模连续19年居全省第二位。然而,近年来,德阳与不少老工业基地一样,逐渐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代产业体系不强不优、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 

如何破解转型发展中的难题,探索出一条老工业城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代化路子?

在市第九次党代会上,德阳提出数字赋能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而早在之前,德阳已经开始将数字经济纳入优先发展、重点发展的五大核心主导产业之一,先后出台《智慧德阳规划(2020-2025年)》《德阳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德阳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 

在德阳,一批数字经济项目落地,无疑给德阳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2021年5月15日,德阳牵手青岛共建西南工业互联网高地,以西南地区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德阳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卡奥斯N+产业生态为抓手,在德阳打造“西南工业互联网高地”。总投资150亿元、2万机柜的云上天府云计算中心开工建设,明年初完成总投资40亿元、6200个机柜的一期项目;阿里云客服中心加快建设;智慧社区、智慧停车、智慧校徽等项目全面启动,停车大脑已完成系统部署……

在德阳中心城区以东,天府数谷——一座数字产业新城正加快崛起,而这也是德阳打造的数字经济高地。其核心区32平方公里,正聚焦“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工程”四大产业,全力推进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建设用地4000亩的“天府数谷数字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四川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先行区。

另外,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创新应用,德阳在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等领域打造了一批兼具德阳特色和推广价值的应用场景,多项创新项目被省经信厅确定为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项目。

产业数字化

实现“制造”向“智造”转变

11月1日,在东方电机定子冲片“无人车间”里,各种机器正常运转。有意思的是,不用工人在车间现场,机器便能自动完成材料的加工,而一名工人只需要在高处的操控室里看着电脑即可。

这就是东方电机打造的数字化车间。从2016年开始,东方电机就开始建设定子冲片、定子线圈、转子绕组数字化车间,而且其产品已经用于国家发电项目。2020年3月,随着东方电机“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装备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全面完成,每年可为企业带来约1.5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成为行业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的示范引领工程。

数字化车间不仅存在于东方电机这样的央企、国企,还有民营企业。四川亚度家具有限公司数字化生产车间内,看不见传统家具业的木絮纷飞、人头攒动,工人们正按照操作台电脑的提示,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开料、排钻、封边、包装等工序。工业互联网数字平台上,订单处理、柔性制造、智能仓储、物流跟踪以及送货安装管理一目了然,实现了传统家具行业全流程智能制造新模式,产量产能增加,成本周期缩短,成为行业“5G+工业互联网”的优秀典范。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推进加快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依托华为、中国电子、优刻得、思远重工、鑫坤机械、科新机电、森普管材等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企业级改造。在引入海尔卡奥斯之后,行业级的工业互联网也将逐步形成……德阳数字赋能生产的新气象处处可见。这些试点示范将赋能上千余家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推动“德阳制造”向“德阳智造”转变。

深度融合

数字技术全链条赋能优势产业集群

围绕统筹数字经济产业布局,德阳依托产业园区聚集、功能园区聚集、产教融合聚集,为数字经济发展插上加速发展的“新翅膀”。 

地域分布上,着力在德阳经开区、德阳高新区重点发展新型显示、电子元器件、智能终端、电子商务等产业;在罗江经开区、天府旌城和凯州新城着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园;在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重点发展跨境电商、智能装备等产业;引导京东、云狐、中金众联等一批电子商务、智能终端项目向园区聚集。

同时,充分发挥德阳职业教育优势,积极打造数字产业产教融合基地,重点支持以软件开发、信息服务、数据服务等专业为主的职业院校,加快电子科大德阳校区、华为“ICT学院”、58同城大学“未来产业学院”等教育机构建设,发展软件开发、数字服务外包、数字标注等业态,为数字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德阳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德阳将推动数字技术全链条赋能优势产业集群。围绕“5G+工业互联网”领跑西部目标,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5G工业模组、工业网关等企业内外网改造,推进云上天府云计算中心建设,携手华为、中国电子、海尔卡奥斯等数字伙伴共建德阳工业互联网综合平台、装备制造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高标准规划建设天府数谷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打造四川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先行区。大力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遴选50户标杆企业,着力打造电机组5G+VR/AR检修仿真及辅助装配应用、5G+起吊作业监管、5G+数字焊接等应用场景,示范带动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灯塔工厂、链主企业,加快推动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