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系列微视频《红色号角》 萧逸:用热血迎接黎明

2021-11-17 21:03:22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萧逸,原名徐德纯,《晋察冀日报》战地记者,1915年出生于江苏南通。少年时期的萧逸在上海的乐器厂当学徒工补贴家用。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上海不久沦陷,萧逸前往延安寻找救亡之路。1938年,萧逸在延安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先后进入“抗大”与鲁迅艺术学校进修。在延安大学就读期间,他与茅盾先生的女儿沈霞相恋结婚。抗战胜利后,萧逸前往晋察冀日报社开始了自己的记者生涯。他与战士们生活战斗在一起,冒着枪林弹雨连续采写了《定县解放的第一天》《三个英雄班》《核心堡战后巡礼》等精彩的战地新闻。1949年4月,在解放军对太原发起总攻前,萧逸用话筒对敌军进行最后的劝降,却被敌军的冷枪击中。黎明即将到来,萧逸却永远闭上了眼睛。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