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看贵阳】贵阳市公安局:执法规范化 守住警务“生命线”!

2021-11-23 16:30:48 来源:多彩贵州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看贵阳】贵阳市公安局:执法规范化 守住警务“生命线”!

编者按:近年来,贵阳市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系,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为贯彻法治贵阳示范创建动员部署会要求,11月8日起,多彩贵州网组织启动“重点网络媒体贵阳行”活动,邀中央驻黔媒体记者、省主流媒体记者等20家媒体代表走进贵州贵阳,挖掘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中更多的新亮点和新气象。

大家眼中的法治贵阳是一番怎样的风景?让我们跟着前方记者的笔端一起感受。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倪淑琴)每两个月开展一次执法质量考评,每个季度开展一次执法规范化专项督导检查,还有执法办案积分制、执法监督平台……

从2018年开始,贵阳市公安机关的民警们在执法的过程中,越来越感觉到执法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

这一年,贵阳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执法规范化建设活动,下大力气解决执法活动中存在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

2018年,“贵阳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年”;

2019年,“贵阳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巩固提升年”;

2020年,“贵阳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提升年”。

三年来,各分、(市)局主要负责人定期组织执法规范化建设动员部署会、执法点评会等,形成了“全警执法规范化、规范执法全警化”的整体联动工作格局。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

通过三年的深耕细作,逐步补齐了执法短板,填补了执法漏洞,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贵阳市公安机关2018年、2019年、2020年在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工作中排名全省第一。

充分发挥执法管理委员会机制作用

贵阳市公安局贯彻落实《公安部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意见》,定期总结研判执法整体情况,建立重大执法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健全主要执法警种定期向执法管理委员会报告执法突出问题的工作机制,对本地发生的重大执法事件加强综合研判、督导,做好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深入总结反思执法工作中存在的执法突出问题。

每个季度开展一次执法规范化专项督导检查,从接处警、受案、办案、结案、考评等环节的全链条、闭环式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构建现代警务模式“生命线”工程。

每两个月开展一次执法质量考评,建立完善以执法考评为主要内容的绩效考核体系。

推行执法办案积分制,完善以执法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为基本内容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考评机制,深化考评结果运用,激励广大民警又好又多执法办案。

深化执法规范化数据铁笼建设

紧扣“在全面梳理执法事项、执法流程和执法风险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督模块,实现自动抓取数据、自动比对分析、自动预警推送、自动反馈整改的闭环式监督管理流程,真正实现对接处警、受立案、强制措施、涉案财物管理”建设的理念核心,不断调整执法规范化“数据铁笼”风险点设置使其更贴近实战所需,不断完善执法问题自动预警、异常执法数据动态监测、智能建模,自流程化管理;主动融入贵阳市政法委牵头建设的涉案财物管理平台建设大局,自觉接受监督管理,不断优化系统的功能,依托贵阳市公安局执法监督平台、市公安局110接处警系统、市公安局执法音视频管理系统、省公安厅受立案监督平台、涉案财物管理系统等信息系统,进一步提升过程监督效能,扎牢不依法办案的笼子,撬动执法监督机制由传统监督向数据化、信息化网络时代的大监督机制转变。

执法规范化数据铁笼自2019年底运行以来,设置了涵盖执法全流程的152个执法风险点,推送执法预警信息28000余条,监督执法异常信息95000条,整改问题71000条,有效化解了大量执法问题和执法风险,实现了执法监督管理由人工监督向智能化监督、个案监督向全面监督、个别环节监督向执法全流程监督、事后监督向事前预警事中监督的转变,把权力关进了数据的“笼子”。

“白云分局大山洞派出所2019年被授予全国首批拟命名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经开分局2020年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指挥中心信访科2021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信访成绩突出集体’。”贵阳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执法监督大队民警何演成介绍,贵阳市公安局通过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能力和执法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执法公信力不断提高。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国领先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率先实现了全市全覆盖,比公安部规划时间(2022年底)提前了近两年半。率先引进医疗资源和组建集中送押队伍,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为暖警工程,极大减轻了一线办案民警的负担,提高了执法安全。云岩分局、经开分局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成为贵阳公安的“风景”“名片”。

建设市级执法办案中心智能化管理平台,打通了与各分、县(市)局执法办案中心的数据连接,避免“信息孤岛”,实现市局对全市执法办案中心的监督、指挥、调度和数据共享,该做法被省公安厅肯定和借鉴,并提升为省级经验。

“我们围绕疫情防控、专项斗争、‘创文’治理、‘三项制度’、司法救助、案件管辖、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记录封存、消防安全管理等出台了20余个工作规范指导一线民警依法开展执法活动,并形成为行之有效的技战法,及时解决了执法难题,提升了执法质量,使贵阳公安的执法制度建设水平在全省甚至全国处于先进行列。”何演成表示。

据了解,执法规范化建设活动开展以来,贵阳市公安局民警整体法律素养明显提高,全市民警执法资格等级考试通过率达到97%;2020年贵阳公安在全省公安民警法律知识竞赛中取得二等奖,个人奖前五名中,有三名贵阳公安民警; 2020年有13人获得法律职业资格A证。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