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28次掌声为贵州政府工作报告“点赞”

2022-01-21 16:56:49 来源:多彩贵州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李思瑾 吴蔚)1月20日,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上,省长李炳军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约90分钟的时间里,李炳军省长回顾2021年贵州的发展情况,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与会代表委员用28次掌声为政府工作报告“点赞”。

2021年,是贵州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必将是载入贵州史册的一年。

一年来,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6.3%,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一年来,发展动能加快转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9%,工业经济占比达27.3%。

一年来,数字经济加速突破。贵阳贵安成为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数字经济占比达34%、增速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

一年来,生态优势持续巩固。森林覆盖率达62.12%。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8%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绿色经济占比达45%。

一年来,民生福祉不断增进。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巩固,乡村振兴有力推进。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和10.4%。

掌声正是民心所向。

2021年,贵州省民生类重点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0%。当《报告》提及“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正在加快解决”,现场掌声格外响亮。

《报告》用多个“增长”“新增”等词汇来描绘2022年的“蓝图”: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农业、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10%以上、7.5%左右,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左右和12%左右……

掌声再次响起。这掌声,代表着4000万贵州人民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期盼。

“用政府的紧日子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李炳军省长铿锵有力的话语,激发了代表委员的强烈共鸣,掌声再次经久不息。

《报告》提出,2022年要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并要求继续压减党政机关行政经费、非急需和非刚性等一般性支出,释放更多财力促进民生事业发展。

“将2022年作为全省政府系统‘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年,各级政府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猛药去疴的决心、滴水穿石的韧劲,坚决革除作风上的顽瘴痼疾。”大力整治慢作为、大力整治不作为、大力整治乱作为、大力整治文山会海、大力整治官僚作风、大力整治弄虚作假,《报告》有关“作风保障”的508字论述,引发会场连续响起5次掌声。

未来的贵州,必将是产业集群的贵州,是农村现代化的贵州,是创新创业的贵州,是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