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力量】李毅:开拓+坚韧+顺势而为

2022-03-08 10:44:06 来源:多彩贵州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李毅 口述 郭红宇 整理记录

这是我从事教育工作的第38年,学校的氛围总让我充满活力。

1984年,从贵州师范学院毕业后,我被分到白云区二中教数学。从专职老师到班主任,不断成长,需要承担的职责更多,既要精心教书,也要潜心育人。尤其是作为班主任,与进入叛逆期的学生长谈、深夜家访、在医院陪护生病学生、与寄宿学生共度中秋等节日。也是从那时起,我开始努力培养自己在教育战线坚持到底的情怀。

1993年,我调到贵州交通职院,除了教数学,还教物理。重新拿起阔别十多年的物理课本,一边学一边教。压力虽大,可每月、每周、甚至每天都能感到自己在进步,累并快乐着的一年里,我意识到,只要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边界,我能做的还有很多。

或许是看中我的冲劲,或许是因为我和学生的良好关系,一年后,学校安排我参与学生管理工作。把视野从一个班、一个年级,拓展到全校,面对的问题也更加复杂,我开始努力调整思维。经过两年磨砺,我逐步适应了教师向管理岗位的转变。

2013年,全新的贵州交通技师学院开始组建,我决定竞聘党委书记。8年学生管理、5年组织人事经验是我的底气,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政策倾斜则是我在“天命之年”敢挑战自我的力量来源。

9年来,我们抓住“百校大战”、中职教育内涵发展“三年行动”等项目契机,在各项技能大赛中寻求突破,通过同工同酬、以能力定岗位等方式不断提高学校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交通技师学院的教职工从26人发展到300余人,学生也从380人发展到超过7000人。

回望38年职业生涯,是交通职院给了我平台,给我成长的空间和时间。因此,在担任交通技师学院党委书记以后,我也把培养青年教师干部当成重要工作,给他们平台,让他们发挥创造力。

如今,80、90后教师队伍已是学校的主力军,我亲眼见证了一个个年轻人从战战兢兢的讲师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专家、系部主任,帮助学生、帮助青年教师成长,这就是把教育事业坚持到底的快乐。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