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告别缺水的日子】新店镇图景(一):水缸、水窖、水表

2022-03-11 17:05:37 来源:多彩贵州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2020年,随着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饱受工程性缺水之苦的贵州各地居民安全用水得到了保证。进入新时期,如何巩固居民用水安全、满足居民用水质量提升?构建一核四区大水网、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就是答案。

水泥缸曾是茶店村居民的主要储水工具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郭红宇)“我们每家每户都有这样的水泥水缸。”

“这么小的水缸装不了多少水啊。”

“以前一天能挑到几担水用就不错了。”

2022年3月,记者来到清镇市新店镇茶店村,被村民家门口摆放的水泥缸吸引。在这个曾经最缺水的村子,置于门口的水泥缸和修在院子里的水窖,曾是他们生活用水的保障,随着自来水进村入户,这些设施没了用武之地,斑驳的水泥面、封存的水窖也成了当地居民告别饮水困难的见证。

张学贵和他的水窖

59岁的张学贵是茶店镇村主任,十年前,他在自家院里建了储水25立方米的水窖;三年前,自来水网通村入组;两年前,自来水管接进村里每家每户。“从小就盼着有天能不打水、不用水窖。”他说,参与水网建设、看着一个个水缸被封存,是他这些年来最幸福的事。

张学贵的小院背后,有片长满青苔、野草的荒地,地下是建于18年前储能1000方的水窖,远处的白色砖房下则是曾经茶店村的主要水源“大水井”,在此“守水”是几代茶店人的共同记忆。如今,从明代赫声千户所建立起就滋润这片土地的“大水井”被铁门封闭,村里人有了更稳定方便的供水系统。

入户自来水管成了茶店村居民的饮水安全保障

一户一表、六户一箱。每一个水表、每一根水管背后连接着一户家庭。“刚通水时还是习惯先给水窖、水缸灌满。”64岁的村民周光珍说,用了一年多大家都放心了,再也不用“守水”、不用争水、不用到处找水了。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