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向往的生活】种茶迎来山村“绿富美”

2022-04-22 14:31:01 来源:多彩贵州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

接续奋斗再出发,乡村振兴启新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贵州一步步把美丽乡村建设的“施工图”变成百姓美好生活的“实景图”。

在贵州广袤的大地上,一个个项目落地乡村,一个个特色产业带动高质量发展,一支支乡村振兴工作队接力再出发……随着乡村面貌的焕然一新,广大农村也成为美好生活的向往之地。

在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多彩贵州网记者采访多位全省各地的村支书,他们以亲历者的身份,为你讲述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

【村落掠影】翁朵村,位于贵阳市开阳县南龙乡。过去村民世代以传统农耕为主。如今,翁朵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产业。未来,他们将以特色茶产业为依托,发挥村庄环境优美的优势,着力把茶园建成乡村旅游景点,助力乡村振兴。

acdfb1e1007039974be7817663d4003d_00304331265_b26facbd.jpg

远处的青山,近处的茶园,头顶的蓝天,在朝霞的映衬下,翁朵村纵横交错的茶垄,美如画卷。

几年前,翁朵村还很贫穷。直到翁朵村因地制宜大力种植茶叶,村民的生活状况才得到彻底改变。

在翁朵村的茶场,村民李永念和家人每天早早就到茶园忙碌。

“以前我们种苞谷、洋芋和烤烟,都没有现在种茶收益好。”李永念说。近年来,当地政府不断加大对茶农的帮扶力度,通过免费发放新品种茶苗、农技人员上门进行指导,让种植茶叶带来的效益越来越明显。

6e248355d76c9028b7c686e9d431577a_00304331266_c7f7de61.jpg

翁朵村满山葱郁、绿海泛涛的茶园风光

“通过政府的帮扶,我们的茶叶发展起来了,目前我家的茶叶有60多亩,一年有2万多元收入。”李永念说。

在销路方面,南龙乡政府及翁朵村村支“两委”主动出击,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以“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寻找销售渠道,联系商家收购、加工等,解决销路难题。

“我们村有合作社收购,茶叶不愁销路。”李永念说。

“只有把茶做成产业,翁朵的乡村振兴才能‘走得稳’。”翁朵村党支部书记但鸿瑶说,这几年,村里一方面加大投入,提高茶叶加工能力和质量,谋求规模化发展;另一方面,打造“南龙富硒贡茶”概念,谋划品牌化发展。

bcf1229911ba3ffeb2e0abaeceae4ecb_00304331267_63f520d3.jpg

翁朵村依托茶叶,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在翁朵村,像李永念一样通过种植茶叶增收致富的村民还有很多。

“除了种茶,采茶也让我们和周边村民多了一笔收入,村民每天都能有150元的收入。”但鸿瑶告诉记者,目前,每天来采茶的村民有六七十人。

村民赵丽芳是采茶能手,一个采茶季下来,有上万元的收入。

如今,一棵棵茶树不仅绿了山坡,更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截至目前,全村共发展茶园2600亩。


本网记者:杨 婧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