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幸福的一刻】钢铁行业“切分王”的人生新攀登

2022-04-22 14:32:20 来源:多彩贵州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极少说豪言壮语。

但每个普通名字的背后,都有说不尽的感人故事。他们在普通的工作中追逐梦想,在平淡的坚守中实现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人生,他们有着同样的身份——共产党员。

哪些瞬间让他(她)震撼、感动、温暖、幸福?在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党员档案】杨延,首钢水钢公司钢轧事业部轧钢高级工程师、主任工程师,200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中国钢铁行业的“切分王”第一人,经过30多年潜心钻研,开发出二线、三线、四线、五线切分工艺,累计为企业节约、创效数千万元。

5337d7554c1b07e56e76dde201623451_00304331270_cb2a2136.jpg

对于杨延来说,2021年是意义重大的一年。

他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和研发团队在五线切分新工艺轧制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实现批量生产。

“五切分轧制技术是一项新技术,可以同时把轧件轧制成五根成品,不仅产量高,且节约能源成本,给公司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杨延介绍。

1968年出生的杨延,看似瘦弱,却给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发展注入了不可或缺的能量。

时间追溯到1991年,杨延从华东冶金学院金属压力加工专业毕业后,走进了当时令不少人羡慕的水钢公司原第二轧钢厂(现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钢轧事业部)。

刚参加工作时,他被安排在生产一线当加热工、操作工。“我的梦想是成为工程师干技术活,结果却在一线干体力活,当时情绪十分低落。”杨延回忆。

但杨延善于动脑,凭着在技术上不断探索、不断攀登的韧劲和对轧钢工艺的执着,1998年,他被调到生产技术科,从此与轧线结下了不解之缘。

轧线切分,就是将加热后的钢坯一次切分成两根或两根以上的钢筋,听起来并不难,但实际上却牵扯到各项生产参数与工艺流程。每多一个切分数,在同能耗前提下,可以提升30%产量以上。此前,在国内钢铁企业中,很少有人掌握这项核心技术。

但杨延不服输:“外国人能做得出来,我们为什么不可以?”自此,他就与棒材切分“杠”上了。

ef1835c7eaddf92db81ab43badc348f7_00304331271_1e1d06a1.jpg

杨延(右)在指导徒弟调整设备

2001年初,为了能开发出二线切分工艺,杨延经常加班,一干就是两三天不回家,从开发到设计,从试轧到工艺改进,不到一年时间,二线切分工艺就取得成功并获得国家专利,当年投产便让水钢钢材产量单线提高38%,年直接经济效益达1400万元。

紧接着,三线切分工艺开发成功并再获国家专利,一经投产,水钢钢产量由建厂时的年产40万吨一跃上升到100万吨。

2003年,开发四线切分工艺的任务再次落到杨延的肩上。

用什么方式切分?什么工艺装置?他与同事连续奋战。

2004年4月11日,水钢二轧厂车间,人们目光随着杨延的身影移动,大伙儿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四线切分能否成功,就看当天的试轧。

当第一根红钢从加热炉缓缓推出,咬入粗轧机组第一架轧机,杨延弓着身子,目不转睛地盯着红钢头部,粗轧、中轧、精轧……

终于,轧件在精轧机组被一分为四,呼啸着奔上了冷床。

“成功了,成功了!”杨延猛地一挥双臂,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四线切分工艺的开发成功,填补了国内多线切分工艺的空白,为水钢公司节约了近千万元的技术引进费,2006年,这项技术荣获国家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受到同行业的关注。在百万钢铁行业大军中,杨延也收获了“切分王”的称号。

多年来,在杨延的牵头下,水钢钢轧事业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工艺技术难题。

如今,水钢公司热轧带肋钢筋生产已形成以直径20毫米、直径22毫米以二线切分,直径16毫米、直径18毫米以三线切分,直径14毫米以四线切分,直径12毫米以四线切分或五线切分为主的工艺格局,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和技术水平,累计为企业节约、创效数千万元。


本网记者:杨 婧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