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喜迎党代会 行走新贵州】黔南①|绿水青山新画卷

2022-04-26 15:08:04 来源:多彩贵州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顺县摆所镇热水村的熊桃香,凭借自己的学习与钻研能力,9年前在多数人不敢种紫王葡萄的情况下,她不仅不怕,反而一种就是10亩,还练就了一套自己的“葡萄种植经”。在她的带动下,全村群众纷纷种起了葡萄,群众们的致富,靠的就在这一株株葡萄上。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靠的是农民勤劳的双手,是全州干部群众的团结一心,五年来,黔南州上下齐心,一份“黔南答卷”正徐徐铺开。

image.png

民族团结奏响了发展乐章

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黔南州可谓下足功夫:“约法三章”、“七个一”机制、“精准打法十条”等“黔南战法”务实管用,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三”经验、“校农结合”模式在全省推广;一条条水泥硬化路直通农家,一个个易地扶贫搬迁点斩断穷根,一座座扶贫车间遍布城市乡村;农村危房改造8.7万户,24万多贫困群众搬出大山,92万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黔南州,在全省3个自治州中率先脱贫“摘帽”,乡村发展一天比一天好。

“四化”同步撑住经济发展提质靠前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是黔南州取得更大突破、跑出加速度的一根主轴。

image.png

旅游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

全州去年全社会科研经费投入总量13.66亿元,跃升到全省第三,总量增速、强度增速均排名全省第一。

全州五年来推出585项改革任务,完成了126项国家级和省级试点改革任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公立医院改革等放样全省、全国。

今年2月,黔南州集中开工的74个重点项目,“四化”项目66个,总投资212.53亿元,使不少“老”产业找到发展的新赛道。同时,黔南州委出台“十不折腾”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贵人服务·十不折腾”营商环境特色品牌。

生态高颜值刷新绿色发展高质量

近期,都匀绿博园宣布向全州人民免费开放,消息刷爆朋友圈,大家踊跃领取这份“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绿色福利”。

image.png

生态文明城市一景

五年来,全州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森林覆盖率达66%,高出全省4个百分点;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49.41%,排名全省第一;

黔南“一片叶”,全州茶叶种植面积、产量、产值排名全省第三。

如今的黔南,生态优势正在转换为发展优势,经济社会已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春天,全州上下乘着今年国发2号文件《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之东风,大干快上,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韧劲开创多彩贵州的美好黔南。

本网记者:雷钦 实习记者 杨婷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