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2022年江西大宗商品消费季”活动5月启动 20亿红包等你拿

2022-04-29 09:41:18 来源:大江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左阳天报道: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直接动力,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以汽车、成品油、家电等为主体的大宗商品对消费发挥着“稳定器”、主力军作用。在当前疫情影响下,举办“大宗商品消费季”主题活动,具有十分重大和紧迫的现实意义。记者28日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2022年江西大宗商品消费季”活动将于5月启动。消费者只要在5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尽情消费,即可得到各类现金优惠“大礼包”!

第一届中国米粉节在南昌举办时受到消费者欢迎 记者李劼摄影 

进入3月中旬以来,江西省特别是南昌疫情发生导致人流、物流不畅,对消费产生严重影响。为保持经济强劲发展势头,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把“强攻促进消费”作为“八个强攻”的重要内容,着力稳住全省经济基本盘。开展“大宗商品消费季”活动,首先就是要推动“五一期间”,干在江西、吃在江西、购在江西、游在江西、乐在江西,重大项目不停工、重要企业不停产,稳住好势头,确保双过半,为延续全省经济快速发展态势奠定坚实基础。

来一波“红包雨”,让民生福祉既有“温度”又有“质感”

消费不仅是发展动力,更是民生福祉。当前,以汽车、家电等为主体的居民大宗商品,已成为百姓千家万户的基本需求,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组织开展“大宗商品消费季”活动,就是要体现“真金白银搞促销”的工作要求,聚焦“汽车、成品油、家电”三大主体,通过直降、打折、满减、立减等实折实扣的优惠措施,来一波“红包雨”,让老百姓真正得到更多实惠,让民生福祉既有“温度”又有“质感”。

这是提振市场“保主体”的“金钥匙”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就是保经济基本盘,就是最大的“保就业”。2021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26.38万家,增长102.81%,总量居全国第8,增幅全国第1。其中,批零住餐业新增市场主体105万家,比重达83.3%,增长190.56%,为增长最快的行业领域。

当前,国内、省内疫情多点散发,对流动性、聚集性、实体性消费影响很大,汽车、家电、成品油等大宗商品消费需求也被严重抑制,一大批商贸企业主体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生存压力。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一平表示:“我们将细化完善各种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加大政策落实落地的督促检查力度,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提振市场信心,为全省经济稳中向好提供有力支撑。”

活动的总体情况及主要特点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一平表示,此次“大宗商品消费季活动”,将以“消费升级增活力大宗消费惠民生”为主题,以汽车、成品油、家电为切入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优惠活动,主要体现四个鲜明特点。

活动多:“汽车家电加油干·八大活动随处有”

具体来说,“汽车家电加油干·八大活动随处有”。将以汽车、成品油、家电三大类为主体举办八大系列活动。汽车类促销,将举办汽车展览展销活动、燃油车“在赣购车·超值有奖”活动、新能源车“约惠低碳·绿色出行”活动等。

石油类促销,将举办中国石化“石化油你·惠满赣鄱”活动、中国石油“提信心·加油赣”促销活动等,形成以中石化、中石油、中化石油为龙头的促销活动。

家电类促销,将举办“惠享生活·品质家电”活动、“绿色家电·换新生活”活动等,八大活动中包含多项具体促销活动,各市县也将因地制宜组织相应的各类活动。

实惠大:“大宗商品消费季·20亿红包等你拿”

具体来说,“大宗商品消费季·20亿红包等你拿”。活动期间,我们通过财政支持、企业优惠、平台让利等渠道,省市县各级政府投入财政资金5亿元,撬动商家企业投入、让利15亿元,共计优惠金额达20亿元。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一平表示,江西省商务厅将先期筹集政策资金7600万元支持举办汽车展览展销活动,以及燃油车、新能源车、家电促销活动。其中,对购买新燃油汽车或新能源新车的个人消费者予以奖补达4600万元,面向全省发放“2022年江西大宗商品消费季·家电消费券”2000万元,汽车展览展销活动1000万元。

据调度,全省11个设区市将同步拿出财政资金支持各类促销活动,目前已确定的有:南昌市8000万元,九江市6000万元,吉安市4000万元,赣州市3960万元,宜春市3760万元,上饶市3000万元,景德镇市2000万元,萍乡市1800万元,抚州市1436万元,鹰潭市1400万元,新余市1000万元。据了解,有的市县还将增加促销奖励资金。

另一方面,企业商家让利。省商务厅、省家用电子电器协会将组织海尔智家、格力电器、美的生活、苏宁易购、四平电器等家电生产商、经销商,促销让利8000万元。省市县政府和商家优惠活动均可叠加使用,推动此次促销活动力度空前。

兑现快:“摇号奖补”和 “领券直补”两种模式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筹集的资金用到位、兑现快。此次活动,江西省商务部门将采取两种方式进行,一种为“摇号奖补”。另一种方式为“领券直补”。在开展“惠享生活·品质家电”活动中,江西省商务厅安排2000万元,面向全省发放家电消费券,每张面额300元,在5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消费者通过支付宝首页成功领取后,在省内家电实体店购买家电产品实际支付满2000元即可凭券抵扣。两种方式既简单又直接,而且效率高。

范围广:以大宗商品促销活动为主,其他商品为辅

此次消费季活动,各地市结合本地实际,推出了除汽车、成品油、家电以外的其它商品促销活动,将形成以大宗商品促销活动为主,其他商品促销活动为辅,共同掀起全省促销热潮,尽力满足全省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记者了解到,南昌市县两级筹集资金8000万元,聚焦汽车、商超百货、餐饮等行业,组织开展“火热夏日惠聚洪城”消费季系列活动。宜春市县两级政府同时推出以“五动全城宜游宜购千万消费券免费领”为主题的政府消费券发放活动,共整合财政资金3000余万元,重点投放商场、超市、餐饮、汽车、加油站、家电、景区景点、星级酒店、特色民宿等领域,引导市民消费。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