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在路口,让每一粒“种子”都长成“金色稻穗”

2022-07-04 09:26:54 来源:红网时刻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红网时刻新闻7月2日讯(记者 郑江晖 杜放 石兰夫 实习记者 谢颖鑫)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在袁隆平院士“禾下乘凉梦”变为现实的发展热土,一株金黄饱满的“金色稻穗”正在拔节生长。

7月2日上午,长沙县路口镇“金色稻穗”党建联盟主题工程发布会在隆平稻作公园举行,六大党支部现场签署共建协议,手牵手共筑“红色朋友圈”,探索建立“六共”管护模式,“诗和远方”与“责任和担当”在稻浪翻涌,唱响了“党建+乡村振兴”合奏曲。

“育秧”聚合力 党建联盟签约

路口镇是湖南省农业产业强镇,现有各类农业经营主体130多家,在蔬菜种植、菌类种植、“产学研”融合等多领域均有突出龙头企业。

但是,从全镇来看,农业企业仍面临生产、技术、人才等难题,农业产业尚存在小、散、弱等问题。

这些问题如何解决?一个链接“政、校、行、企、商、媒”六方的“金色稻穗”党建联盟呼之欲出。

从一粒稻种到一株稻穗,需经历育秧、施肥、管护、丰收四大过程,“金色稻穗”党建联盟便以此全过程为构思,探索建立全方位的“六共”管护模式。

发布会现场,红网长沙站党支部、路口镇机关党总支、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党支部、路口镇商会党支部、路口镇联创党支部、路口镇农业企业联合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就党建共建、人才共育、问题共解、资源共享、品牌共创、发展共赢等方面约定目标任务。

以“金色稻穗”党建联盟为核心牵引,辖内20余家单位开展结对共建,搭建跨区域、全天候、起实效的党建联络协调平台,“党建联盟不是简单地‘1+1=2’,而是充分发挥联盟的综合效应和纽带作用,攥紧‘一个拳’、拧成‘一股绳’,达到‘1+1>2’的效果。”长沙县路口镇党委书记杨志仁这样说道。

“施肥”出实招 人才共建签约“C位”推介企业

六方签署协议,标志着“金色稻穗”党建联盟正式成立。甫一成立,就马不停蹄出实招、办实事——举行人才共建战略签约,“C位”推介企业。

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与湖南湘移农林、枣利农业、友然科技等农业企业代表,签署结对共建乡村振兴人才点意向协议,“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依托路口镇现有资源优势,打造为服务乡村振兴的农业、旅游技能培训基地,汇聚合力培养技术人才。”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涂昌兵表示。

企业是发展的主体,企业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乡镇兴。此次发布会,还将“C位”让给企业,让企业在“聚光灯”下尽情展现自己。

“这是我们的主打产品,食用菌和菌种。”“这个大米、茶叶是我们土生土长的。”……琳琅满目的产品一字排开,长沙哲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友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县枣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推介,沾满泥土芬芳又闪烁着科技智慧的农产品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深深感受到了被尊重被重视,我也相信,通过‘金色稻穗’党建联盟,一定能合力推动路口镇农业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长沙哲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媚信心满满。

“管护”下实功 推进“五大行动”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秋之间,更需要夏之辛勤耕耘。

为了呵护“种子”长成“金色稻穗”,党建联盟还将在“管护”上下实功,全力推进“五大行动”:

注重招才引智,依托省级党网、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单位等力量,组建“党建产业联盟智库”;

推行“企业点单、部门服务”工作机制,成立企业项目“帮帮团”,通过党建联盟平台,帮助农业企业解决发展困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利用全镇现有红色资源,在非公企业闲置空间打造党群活动阵地,设置党建联盟展示区等多功能区,在全镇形成15分钟农业产党群服务圈;

实施“红色种子”新农人研培计划,支持农业企业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形成门类齐全的农业产业体系;

丰富组织生活模式,定期开展“稻花香里说丰年”田野论坛,推动联盟内外企业抱团作战,并与市内旅行社协会、研学机构合作,推出系列旅游度假、研学旅游产品。

作为联盟中的重要一环,媒体将在“管护”中扮演怎样的角色?红网新媒体集团长沙分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谭忠欣这样解释道,“变‘新闻媒体’为‘产业媒婆’,推进不同行业、领域的携手合作,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畅通资金链上做文章,真正为乡村振兴出点子、想法子、找路子。”

“丰收”见实效 望金色稻穗开满幸福路口

“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是袁隆平院士的理想,今天,在路口这片承载着希望的田野上,六方心怀“国之大者”,共同播种下这粒“金色的种子”,求索乡村振兴之路新的解答方程。

下一步,路口镇将依托“金色稻穗”党建联盟,不断优化“一轴两心三区”的发展格局,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争当乡村全面振兴标杆,以路口一地一域的精彩,为全省全局添彩。

我们期待,在幸福路口,每一粒“种子”都能长成“金色稻穗”,并铺展成一汪“金色海洋”!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