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湖南多措并举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2020-02-26 21:17:47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长沙2月26日电(记者刘芳洲、张玉洁、席敏)对于已成立40年的湖南省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来说,“不可抗力证明”一直是个只存在于合同条款上的词条。

复工第一天,公司副总经理毛焕菊就遇上一个难题:原定于3月18日发货至菲律宾的一批设备,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出货,工人也无法前往当地进行安装与调试。

虽然菲方在疫情暴发后表示理解,但产品出口延期的违约金仍需支付,这对公司来说是一笔不小的经济损失。毛焕菊随后拨通湖南省贸促会公布的法律援助热线,寻求支持。

从2月7日起,湖南省贸促会通过有关律所的法律服务网、商会会员群、出证认证企业群、全省贸促法律工作群等途径,在网上陆续发放问卷调查1000余份,全面了解湖南省涉外企业在疫情下国际化经营中的困境,并成立“省贸促会应对疫情涉外商事法律服务支援工作组”,对企业需求提出对策建议。

“10号当天向贸促会提出申请,第二天就拿到了不可抗力证明。”毛焕菊说,证明客观有效地说明了此次疫情的势态发展及不可抗力,为公司挽回了延期发货可能造成的损失。

自2月3日至24日,湖南省贸促会已向湖南32家企业签发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37份,涉及20余个国家和地区,合同金额约3.67亿美元。

在湖南邵阳经济开发区,拓浦精工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正在开工生产以满足不断新增的订单需求。作为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智能小家电制造商,公司生产的智能厨电等产品深受海外市场青睐。

“最近新增订单量很大,我们还得继续招人。”拓浦精工行政人资中心总监刘涛说,企业最近不停地通过微信招聘新的工人。

据刘涛介绍,今年春节以来,不少来自国际知名品牌的大订单落入拓浦精工,平均每月新增订单幅度达30%。复工复产后,为了赶制订单产品,企业急需招聘工人。截至目前,已经有300多人投递求职简历。

“收到简历后,我们要对求职者进行分批露天面试。”刘涛说,面试过程中,邵阳市经济开发区为企业提供了上门服务。

面试前,经开区工作人员帮助企业排查重点人员;面试中,有志愿者专门为招聘会现场做引导工作。经开区还联系了有相关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来到拓浦精工,对应聘合格者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保证工厂病毒“零带入”,并补贴核酸检测费用。截至2月24日,经开区已对包括拓浦精工、三一重工等出口企业在内的10家企业共1439人进行了核酸检测。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