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重庆:菇农赶工记

2020-02-26 21:18:56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重庆2月26日电(记者王金涛 伍鲲鹏)对很多人来说,花菇只是一道美味菜品,但在这里它却是许多农民生活的依靠。

在重庆市城口县修齐镇家园村,村民们把制作好的花菇菌棒放到旁边的小车上,并对菌棒数量逐一清点。在另一边轰鸣的制棒机前,戴着口罩的张国珍和其他村民在花菇扶贫车间生产线上正忙得不可开交。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修齐镇种植花菇的开工时间比原计划延迟了半个月,抓紧生产是当下一件紧要事。“因为要赶工期,最近几天特别忙,前些日子不能复工,现在只能加班加点干了。”张国珍说。

重庆市城口县修齐镇花菇扶贫产业基地的工作人员在基地内工作。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城口这个坐落在中国西南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内的小县,虽受疫情波及但仅有2名确诊病例,而且超过20天未出现新增病例。2月19日,城口等6个区县被重庆市政府划为低风险区,封路设卡、限制生活小区居民出入等一些严格防控措施被取消,生产生活逐渐回到往日的节奏,修齐镇的花菇生产也回归正轨。

“我们家有四口人,以前全家两个大人东奔西跑只能勉强吃饱饭。”作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国珍一家过去生活得非常拮据,两个孩子尚在上学,上学费用成为全家最大的负担。

让张国珍这样的农村家庭摆脱贫穷,一直是中国政府的头等大事,每年政府都会下拨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或实现就业。为解决张国珍们的问题,当地政府按照“集中财力,重点扶持”的原则,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并安排贫困户等农民在扶贫产业涉及的加工车间、农场务工,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作改善贫困现状。

经过5年探索,花菇成为张国珍所在的修齐镇最具代表性的扶贫产业。据当地政府统计,2019年全镇共发展花菇菌棒100万袋,带动全镇9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致富,2020年预计实现产值超过1100万元人民币。

重庆市城口县修齐镇花菇扶贫产业基地的技术人员在查看菌棒的发酵情况。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花菇菌棒是食用菌花菇子实体。”在装满花菇菌棒的温室大棚里,修齐镇花菇产业负责人陈正兵说,只要按照农时把木屑搅拌后装入菌棒内,高温消毒后把菌种注入菌棒再放入大棚,经过几个月的照料就可以收获美味的花菇。

据陈正兵介绍,每个菌棒都能产出超过一公斤花菇,每公斤新鲜花菇的市场价格是12元,目前货品供不应求。而对张国珍们来说,在这里除了可以被优先聘用参与“花菇基地”务工生产外,还能通过产业分红获得更多收入。

“分红1000元,年终奖1000元,再加上每个月务工的收入2000多元,全年光是我自己就通过花菇赚到了2万6千多元。现在生活不仅有了保障,两个孩子的学费也不愁了。”张国珍说。

受疫情影响,目前修齐镇花菇生产的农时延误,物流和上游原材料成本也有所上涨,但政府和企业的承诺以及更加稳定的工作,驱散了张国珍们的担忧。

“本来觉得复工后我的收入会受到影响,没想因为人手不够现在每天的工资还涨了。”张国珍说,“唯一让我担忧的是,今年年终的分红会不会下跌?”

“其实这些第一时间复工的人员是没必要担忧的。虽然成本有所上升,产量也有所下滑,但销路没问题,市场价格也坚挺。只要我们加快赶工,种花菇的收入就不会受多大影响。”陈正兵说。

在完成了制作菌棒的工作后,吃完午饭的张国珍又来到了分拣车间继续工作。她紧张忙碌的动作仿佛在说明,这条花菇开出的脱贫路会越走越宽。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