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各网热点>>

攻坚克难 性能提升 看战“疫”物资保障中的贵州速度

2020-03-09 10:09:31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石琳婕)上镜脚、装箱、发货......3月7日,看着眼前30秒一套的贵州“本土造”医用护目镜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奔赴战“疫”一线,作为贵阳市科技项目计划——“多企业现有装备制造技术在医用隔离眼罩生产中的集成应用”项目的负责人,贵州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秘书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黎明杰透过口罩长长舒了一口气。没日没夜奔走协调,随时关注研发生产进度,已经一个多月没有休息了,但丝毫看不出他有任何疲倦。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医用护目镜、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告急,2020年1月31日晚,贵州省工信厅紧急召开会议后,贵州省装备制造业协会连夜召集多家企业,以及贵州大学、贵州省标准化院、贵州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进行协商,形成跨学科、跨企业的产品研制生产大协作模式。

贵州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秘书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黎明杰试戴医用护目镜

兵分三路 争分夺秒 首战告捷

“模具是工业之母,是制造行业的核心技术。”黎明杰说,从一个方方正正的钢材变成一个立体结构的医用护目镜模具,正常情况下需要30天。研发团队兵分三路与时间赛跑,24小时轮番上阵,不舍昼夜。

以海跃模具主导研发的第一分队,肩负着贵州首套医用护目镜模具的研制任务。在既没有图纸又没有数据的情况下,面对各种质疑,建模、备料、分形、粗加工、热处理、精加工、打电火花、装配、抛光、试模……30多人组成的研发团队终于在2月9日凌晨3点,成功研制出第一套模具,并连夜送往生产车间注塑,成功就在眼前。

然而,小插曲还是出现了:漏胶了。因为护目镜的滑块尺寸有误,贵州海跃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立表当即驱车赶往20多公里外的小孟工业园区,在海跃模具研发室守护了两个多小时,以最快速度把新的滑块重新做了出来。

8点30分,研发团队再次聚集在注塑现场。“那时心里就一直默念,一定要成功,一定要成功,我们耗不起,一线医护人员更耗不起。”陈立表说,大家都怀着忐忑的心情和满心的期待。随着第一个完整的护目镜出现在大家眼前,现场响起雷鸣般掌声。第一分队不负所托,比计划的时间整整提前了两天,这标志着贵州抗疫物资保障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胜利。

“我们的医用护目镜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实现量产,还望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加大生产设备研发力量。”在第一分队研发的关键时期,省工信厅再次下达了一项紧急又艰巨的任务。时间紧任务急,黎明杰立即组织贵阳华阳电工有限公司、贵州工信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成立第二分队,与第一分队分兵作业,两手准备,势必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第二套护目镜生产模具的研发和生产。

医用护目镜模具内核心部件

在第一分队阶段性研发成果之上,华阳电工模具生产车间立马将数控中心、电火花和线切割等18台设备开足马力,有序运转。

在文案办公室,编程员胡诚展示了模具制造的第一步:设计图纸。工作人员昼夜不眠花上一天半的时间,将20张不同色彩、不同数据的图纸通过CAD软件程序,设计出初稿,然后再用三维数字模型把图纸叠加标注数据,最后得到一个精确的空间立体模型。

在另一边的数控编程中心,电脑上的模具图形不断变换着角度,仅4分钟一个模具的生产过程便演示完毕。然而,为了使生产更加直观更加可靠,这套演示过程却花费了技术人员8个多小时的制作时间。它就像是整个模具制作的“大脑”,给出数据指令,让机器自动化精确运作,误差不超过0.05mm。

“从2月1日准备,到2月11日护目镜模具试模成功,我们只用了10天时间。”贵阳华阳电工有限公司模具车间主任王斌说。

在生产车间的一角,主要负责钳工作业的叶剑秋正在进行护目镜模具零件抛光打磨和组装,这是模具制作完成的最后一个步骤,作为产品的“把关者”,更考验细心和耐心。这预示着华阳电工的又一套护目镜生产模具已经成型,马上可以投入扩大护目镜生产产能的生产线。

随着第一和第二分队模具的相继成功研发,第一批医用护目镜样品陆续投产,以贵州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专业十级执业药师、审评员罗中亮为主的第三分队也马不停蹄,向省药监局、市场监督局等部门申请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仅半小时就为相关生产企业取得了医用护目镜生产备案证和产品备案证。同时,还积极协调各级政府,为研发和生产企业在特殊时期,开具复工复产情况说明,帮助技术人员、工人顺利返岗复工。

责任重于泰山 攻坚克难 与困难较量

“虽然护目镜产品研制成功,但是我们的工作并没有结束。”黎明杰介绍,2月9日,当第一批护目镜样品交到医护人员手上后,由于环境温度与佩戴者的体温差异,护目镜2小时不到就会起雾,不仅影响医护人员操作,更是容易增加污染的风险。

困难,难不住敢于担当的人。当天,黎明杰就带着医用护目镜镜片来到专门研制汽车仪表盘防雾处理的贵州金特磨削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金特磨削在接到任务后,立即组织4名技术人员,经过2次实验,在第四天便将防雾型护目镜镜片研制成功。

“防雾医用护目镜主要是在原理上产生变化,镜片上原本是以水滴存在,现在经过特殊处理后,水汽就变成了均匀的水膜,丝毫不会影响医护人员的任何操作,同时我们采取的是不开孔,全封闭式的设计,很大程度上杜绝了感染病毒的风险。”黎明杰说,“防雾医用护目镜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研制成功,主要还得益于贵州省装备协会学科全这一特点。”

贵州自主研制医用护目镜模具

据了解,贵州自主研发的两款医用护目镜目前已申报一项发明专利、一项外观专利以及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其均已投入量产。其中。普通医用护目镜仅贵州千叶药品包装有限公司就已投入3条生产线,日产量可达6000副;防雾型医用护目镜由于需纯手工组装镜片这一特殊性,目前日产量可达2000副。

“我们在前方攻坚克难,各级政府部门在后方全力保障,无数困难就是在这样的高效配合中迎刃而解。”黎明杰说,“贵州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全体同仁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绝不掉链子。虽然医用护目镜已研制成功,但我们还在不断努力,继续完善,进一步提高产品性能和产能。”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